9/20/2008

《康健》118期專題:5種方法,愛上自己的身體

全文取自中時電子報9月19日轉載,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另外,與我相關的報導連結在此:《這場「外遇」拯救了我》



5種方法,愛上自己的身體
· 【文/謝曉雲《康健雜誌》】

身體是我們最親密重要的朋友,需要細心覺察感受,關注照護,並且接受和善待喜愛它。從5種方法開始,學習做身體的功課,你會看見最美的自己。

你熟悉自己的身體嗎?平時你如何和身體相處?靜坐、運動、伸展肌肉,或是站在鏡子前面仔細觀察它,用輕柔的力道緩緩按觸它?
你是否思考過,現在的身體是什麼樣的狀態?輕盈、柔軟、靈活、有力,還是沉重、僵硬、緊繃、虛弱?也許三不五時還會感覺痠麻疼痛。
其實大多數人對自己的身體陌生又疏離,鮮少主動關注它,往往等到令人難以承受的疼痛不適出現,我們才察覺到身體的存在,想到需要花時間心思照顧。
雲門舞集在推動一個「愛身體」的計劃,並且調查全台灣超過1000位20歲以上的民眾,完成了一份台灣人的「身體白皮書」,試圖了解大家認識及對待自己身體的實際情況。然而調查結果顯示,大家還需要做很多身體的功課,尤其學習如何好好愛自己的身體。
其中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多數人的身體狀態是自己「想像」出來的,而不是真實的狀態,例如問大家,「當你站著彎下腰來,你的手可不可以碰到自己的腳趾?」將近65%的人回答可以,但實際到街上測試大家,卻只有38%的人做得到,做不到的人高達六成。
近幾年四處演講上課,並且寫書推廣美學教育的蔣勳感慨,我們習慣用大腦意識思考身體可以做什麼,或是用意識要身體如何做,「我們只是『知道』自己的身體,而不見得是實際做得到,」他認為,身體不要交給大腦,身體應該交給身體自己,純粹用身體去感覺,我們會得到很不一樣的經驗。
蔣勳最近也在思考「身體的覺醒」這件事,並且出了一本書《身體美學》,強調「此身難得」,我們的身體是上天、父母賜予的最大禮物,應該好好和自己的身體做朋友,關注它,珍愛它,更且找到自己身體獨一無二的美,使身、心皆從容自在。


準備好開始做自己身體的功課了嗎?

方法一找到平衡身體的活動方式

抽言:身體疲累時,接近七成五的人選擇好好睡一覺,但是補眠不見得是最好,或最適合回應疲累身體的方法。
大概每個人都有身體疲累,某個部位痠痛的經驗,碰上這種情形,你的身體需要哪一種方法讓自己舒服一點?

大睡一覺補眠?這的確是個有效的方法,良好的睡眠能幫我們暫時舒緩痠痛,解除身心沉重的壓力,經常在為病人解決痠痛問題的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醫師說。不過,好好睡一覺卻不見得是唯一、最好的回應疲累身體的方法。
例如對林頌凱來說,覺得很累的時候,他的身體反而更渴望能好好活動。
林頌凱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運動,幾乎每天會抽空打球。醫學院的課業壓力很大,尤其每次期末考試,一整個星期熬夜看書,每天只能睡一兩個小時,所以很多同學一考完試,馬上會倒頭大睡一場。但他卻不選擇回家補眠,反而是拿起球拍,到球場打一場網球,暢快流一身汗,所有身心累積的疲累感馬上消除。
林頌凱說,他之所以用不同於大多數人的方法消除疲勞,是因為身體經驗告訴他,很累的時候,運動給他的回饋遠比睡覺好,而且,在白天補眠或睡太久,醒來之後,他的身體經常是更不舒服。
其實每個人都需要覺察,自己的身體真正需要哪一種被愛護的方法,更且,它需要的可能不只一種,在不同的狀況下,要用不同的方式回應它。
如果一直很緊繃僵硬的身體,也許靜坐20分鐘,把腦袋放空,專心於呼吸,或者練一練氣功、太極導引,幫助緊張的身體緩慢放鬆;而有些身體太過鬆懈,變得軟弱無力,那也許練習瑜伽、彼拉提斯,強化核心肌群的力量,或者到健身房接受重量訓練,加強身體某個部位的耐力,讓身體在動與靜、放鬆與使力之間,取得一種舒服、自然的平衡狀態。
不過有時候,做個SPA,睡一覺,甚至練一練瑜伽等都沒辦法舒緩身體的痠痛,這時候身體正在告訴你,不應該再忽視疼痛的訊息了,需要找出一直造成疼痛的原因。
林頌凱說,多數人覺得身體痠痛是理所當然,「我就是很累、壓力很大啊,當然會腰痠背痛,」很多病人這麼說,然後,一直要等到痛得受不了,才想到就醫,或試著調整生活習慣。
他門診裡許多病人一來就直接表明,自己沒時間做復健運動,也無法改變日常作息,他們只要醫生立刻幫他們止痛就好。「很少人願意去想,我身體的痛為何而來,然後進一步想要如何調整生活方式。」

我們的身體其實靜靜地透露了許多訊息,但自己不見得感覺到。
林頌凱舉例說,他們復健科醫師有時候會私下討論,當一位病人走進診間,不需要等他開口說究竟哪裡疼痛,醫生就已經先從他走路的方法、站立的姿勢,甚至坐著的樣子,猜到他的身體哪裡出問題了。
「不管是痠累麻痛,不要忽略身體給我們的任何訊息,」林頌凱建議,尤其身體不舒服的訊號持續不斷,對生活心情造成影響時,及早找出原因,積極解決問題,才是善待身體的方式。


方法二 發掘自己身體的美好

抽言:只有四成五的人滿意自己現在的外形。大家最在意身體的胖瘦(35%)及體力(28%),並不太在乎身體是否柔軟或靈活。
如同蔡適任說的,當你放棄把單一的標準硬套上自己的身體,而試著讓身體自在回到原來的樣子,你會發現身體自然展現的姿態和自信,那種美是令人感動的。
她回到台灣,在社區大學教東方舞,有一次新開班,一位身材有點圓胖的中年婦女開心跑來找她說話,「老師,我聽到你在廣播節目裡說,屁股比較大,有點肚子的人跳東方舞更好看,我想說,我的屁股那麼大,來學這種舞一定可以跳得很好吧,所以趕快跑來報名,」那位學生笑得很開心。
頭幾堂上課,大多數人對老師及其他同學還很陌生,也不曉得怎麼扭動身體才好,所以只敢待在原地,不好意思地小小擺動身體,只有那位中年婦女完全不在意自己扭得好不好看,她像一隻閃耀的蝴蝶滿場飛舞,完全沉浸在舞動身體的樂趣裡。「看她那麼專注自在,你會覺得好快樂、好感動,」蔡適任說。
身體的美最終是要回來做自己。如果刻意扭曲去模仿他人,就違反了美的條件,蔣勳認為。
況且,身體的美其實是複雜的,它可能和健康有關,也可能和生命的自信有關,無法只用幾個簡化的標準,像是身高、三圍、眼睛大小等等,就去評斷這個身體比較美,那個比較不美。
有一次,某個選美單位邀請蔣勳擔任選美的主任委員,「你不是經常在談美嗎?所以我們認為你是適合的人選,」對方說。蔣勳考慮了幾天,然後回絕了這個邀約,「因為我心目中的美,沒有第一名。」他覺得,每一個身體,其實都具備了美的條件,當一個人不急著拿自己和別人比較,而是回來專心關照熟悉自己的身體,和它做朋友,發掘它過去從未被注意過的美好,那每個人的身體都是自己的第一名。


方法三 輕柔按摩身體

抽言:四成的人不太關心自己的站姿與走路姿勢是否正確。超過三成的人不喜歡碰觸自己的身體。
透過視覺、嗅覺、觸覺等感官經驗,我們可以察覺自己身體的狀態,及細微的變化。例如我們照鏡子,仔細端詳身體,也許發現最近好像胖了一點,或是站立時,肩膀似乎有些歪斜,也可能驚覺,原來自己平常不自覺地駝著背呢!
蔣勳認為,站立是我們身體之美的基礎,而走路是展現身體的基本功。他建議大家,每天把行走當做是給自己的一個身體功課,從行走時的呼吸、腳步快慢等等,注意自己的身體是不是自在從容。如果我們開始關心自己行走的樣子,那走路就可以成為一種展現身體美的方法。
而相較於其他感官,觸覺最能直接喚起原始的,內心深處的感覺,藉由按摩撫觸,我們清楚感受自己身體的存在,並且更加信任它,肯園負責人,也是知名芳香療法專家溫佑君說。
研究已經證實,芳香療法能輔助舒緩壓力,促進身心健康。我們如果經常撫觸按摩新生兒,尤其是早產兒,他們會成長發育得更好。
從事芳療工作,溫佑君曾經從按摩及和自己身體對話,得到許多美妙的經驗。剛生下寶寶的她分享說,先前懷孕20幾週時,醫生告訴她肚子裡的孩子胎位不正,要她多運動,多做調整胎位的體操,希望到臨盆前,胎位能夠自然轉正。
醫生的話並沒有令她焦急,除了遵照醫囑多做體操之外,她開始有意識地和肚子裡的胎兒溝通對話──撫觸肚子,不斷和孩子聊天,並且她正向自信地想著,肚子裡的小孩一定能接收到母親身體傳達的訊息,等待時間到了,他自然會乖乖地轉過來。奇妙的是,她和自己身體及孩子的對話似乎真的有效果,她的生產進行順利,並沒有經過非常辛苦的過程。
溫佑君觀察,透過芳療按摩,在自然、靜心的狀態下感知自己的身體,很快我們就能建立和身體對話的能力。尤其碰觸一些我們平時很少注意,但卻十分重要的身體部位,例如:
生殖泌尿道系統,這是人體極為私密敏感的部位,和我們發展最原始的身體感有關,撫觸鼠蹊部、肛門等處,會帶來超越大腦意識,很不一樣的身體感受。為避免感染,洗淨身體之後,可以選擇有抗菌效果的精油,如茶樹、佛手柑、薰衣草等,在手中搓熱之後,輕輕撫摸,或將手貼在這些部位。


肋骨下方,肚臍上方的腹部,這裡和建構自我的意識有關,按摩這一塊上腹部能帶動我們發現自己更深層的感覺。
背部脊椎兩側,這裡是人體聚集神經傳導物質的部位,透過按摩去刺激分泌各種維繫身心健康的化學物質。
如果你和心愛的人互相按摩,那更好,除了愛自己的身體,同時你也關照了另一個人的身體,那是最美好的愛身體的方法。
方法四 盡情舞動身體
抽言:六成的人身體柔軟度不佳,彎下腰無法碰到自己的腳趾。接近兩成的人無法平穩的單腳站立超過10秒鐘。
如果有機會去學一種舞蹈、打太極,或是練習瑜伽,在扭動腰臀,伸展肢體之間,你可能發覺自己的身體有各種過去未被發現的可能性──一個本來缺乏韻律感、身體僵硬遲鈍的人,也能透過各種不同的身體活動,讓軀體四肢變得柔軟靈巧,或堅實有力。並且在展現身體、延展身體的過程中,同時得到身心靈的滿足。
第一次見到身材高瘦的Space Yoga瑜伽老師任宇傑,很難想像他曾經是肚子有點鬆垮,身體僵硬不靈活的樣子。「七年前,我彎下腰絕對碰不到自己的腳趾,」他形容。
因為先前從事的工作需要輪值夜班,作息很不規律,幾年下來,任宇傑察覺自己體能漸漸走下坡,甚至健康也出現問題,於是開始積極運動,希望改善身體情況。「但我本來是一個不太喜歡運動的人,尤其是激烈的運動,所以才會想去試試看比較緩慢溫和的瑜伽,」他說。
持續練習一陣子之後,他發現自己的身體出現轉變──柔軟度大幅改善,肌肉變得比較有力量,連生病感冒的情形也變少了。七年的瑜伽練習讓他甩掉20公斤贅肉,換得一身緊實的肌肉線條。他發現練習瑜伽之後,雖沒有刻意節食,但食量卻自然變小,有時候吃太多,反而不舒服,「好像身體發出訊息告訴我,不需要吃太多東西,」他形容說。
瑜伽帶給他不只身體上的轉變,每次當他專注於每個呼吸與動作之間,內心就獲得很大的平靜和滿足,「我以前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


在法國留學時,迷上東方舞(大多數人稱肚皮舞),差點放棄博士學位的蔡適任,以前因為個頭嬌小,身材有點圓,不符合美體工業認定高瘦的「完美身形」,曾經自卑焦慮,不斷輕視批評自己的身體。然而,「舞蹈讓我和自己的身體和解,我不再無情地用一把嚴苛的尺衡量它。當自己盡情舞動身體的時候,我發現身體一向硬邦邦的我,竟然也能如此柔軟輕盈,心裡如此自在愉悅,那是一種坦然做自己的快樂,」蔡適任說。


方法五 來,我們抱一抱!
抽言:四成的人從來不和朋友有身體上的互動,尤其年紀愈長的人,愈不習慣和親友牽手或擁抱。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抱一抱家人?你曾經給正遭逢逆境的朋友一個溫暖厚實的握手或擁抱嗎?
牽手、擁抱是傳遞感情最直接的方法,人和人之間透過身體接觸,留下最深刻美好的記憶。如果身體沒有擁抱,沒有被愛的經驗,這樣的身體是「荒涼」的,「就像土地上沒有樹木、花草、果實,是一片荒涼之地,」蔣勳形容。
他認為,當我們對親人朋友表達支持、鼓勵和關愛時,一個擁抱有時候比千言萬語還具體,也可能比口頭上嚷著「愛」更有效。蔣勳到各地演講時,經常有父母問他,為了加強孩子的「美學」能力,應該送去學鋼琴,還是拉小提琴?而他總是回答說,「我希你回去好好抱抱你的孩子。」因為他認為,親子之間的身體互動才是最好的教育,父母溫暖的擁抱帶給孩子愛、成長及力量,沒有任何的知識才藝可以取代。
蔣勳自己就從母親那裡得到許多身體貼近、擁抱的美好記憶。
從小他們母子之間的身體互動就非常好,他回憶,母親永遠不吝嗇牽著孩子的手、摸摸頭、摟著肩膀,所以小時候,他經常賴在母親身上。即使他年過50,母親也80幾歲了,他還是習慣像小孩撒嬌一樣趴在母親身上,讓母親為他掏耳朵,「當你非常放心地把身體交給另一個人,兩人之間的身體關係是美好而溫暖的,」他說。
更且,敞開的身體,願意接納及和他人互動的身體,往往能化解冷漠對立,展現最大的包容與善意。
蔣勳說,以前在大學教書時,他觀察新入學的學生在班上很快會形成幾個小團體,有時候彼此爭執對立,班上的氣氛變得很不愉快。於是,有一次晚上上課,他把電燈全部關了,在黑漆漆、分不出誰是誰的教室裡,他要大家向中間移動,並且把身體儘量靠在一起。一開始,大家很不習慣,有人尷尬而遲遲不敢移動身體,有人則在黑暗中開玩笑地發出各種奇怪聲音,一陣騷動之後,教室突然安靜下來,大家的手臂緊貼一起,在黑暗中感受旁人身體的溫度,許多人感動又訝異,因為從不曉得自己的身體居然可以和別人靠得這麼近。而經過那一夜的「肌膚之親」,平時互看不順眼的同學似乎沒那麼惹人生氣了。
下次見到父母子女伴侶,請開心地張開雙臂,給他們最熱情溫暖的擁抱。如果身邊朋友正在奮力與病魔纏鬥,或者被人生挫折擊倒,除了言語加油打氣,請主動去握他的手,甚至緊緊擁抱他,用身體向他傳遞你最誠心的支持鼓勵,也許,最後收穫最多的是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