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15

讀《希望之翼:倖存的奇蹟,以及雨林與我的故事》

《希望之翼:倖存的奇蹟,以及雨林與我的故事》(Juliane Koepcke著,橡樹林出版,2013年)故事很有趣,本書作者是德國知名動物學家,十七歲時,與母親搭機要趕回父母進行雨林動物觀察的工作站時,遇到空難,掉落在祕魯雨林,大難不死,從小父母灌輸給她的雨林知識保她一命,獨自在雨林中度過十一天,甚至自行從毫無人跡的叢林,步行到伐木工小屋,因而獲救,這讓她成為這場空難唯一倖存者,也讓她成為世界知名的傳奇人物.
  就像世間所有庸俗的讀者,我本以為這書將著重在她如何度過雨林那十一天,她生命中這段「驚奇冒險」經驗自然可見於書中,但這書著墨更多的,其實在於這場空難對她生命的影響,包括倖存者「為什麼是我活下來?」的罪惡感,失去母親的傷痛,與父親關係的僵化,父親因失去愛妻的悲傷,因作者母親生前是極為優秀的鳥類專家,有些人甚至認為該死的是她而非她的母親,此外,她還冷不防受到其他受難者家屬對她的質疑態度:「憑什麼是妳活下來,而不是我兒子?妳憑什麼快樂?」
  而這書中描述最多且不在我當初預期的,則是「媒體」:記者如何咄咄逼人地詢問她所有相關細節,如何捏造她的故事,以訛傳訛,以至於現今仍有偏離現實的版本流傳著.然而從這當中,同樣可以讀到人對「英雄」的渴望,以及如何「塑造傳奇」.
  這場空難永遠改變了她的人生,雖然災難一發生,便有許多影視工作者想以此為題拍片,但她向來敬謝不敏且心裡抗拒面對那段過往,直到十七年後,出現了一位可靠的導演,才終於拍了一支紀錄片.四十年後,為了推廣南美洲雨林保護,她這才執筆寫下這本書,亦是她的自傳,希望藉由她的名聲,將讀者注意力拉到刻不容緩的雨林生態保育.
  從這本書中,可以讀到她對雨林的深厚情感,也因細膩的文字描述,讓讀者得以走進她的雨林生活,看見動物學家眼中的雨林世界,以及各種開發與秘魯政府對雨林生態的戕害.也因此,書中也寫了不少在祕魯推動雨林保育所遭遇的困難,讀來真是荒謬!地球及雨林的存在遠早於政府,卻因國家出現而被切割,設下一塊塊疆界,阻礙整體性的生態保育,彷彿政府對雨林與其中所有生命真擁有決定權與所有權似的.
  蠻有趣的一本書.有時我想,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之於我,大抵就是讓我在讀完之後,思維或內在因此而被改變了什麼,或者知道了些先前所不知的事,而這本書確實對我造成這樣的影響.
  也突然發現,啊,祕魯原始雨林的樹冠真的好美好美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