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2015

看《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印象中,我沒看過啥泰國電影,但因對「前世今生」好奇,就買了《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DVD回來看,才知這部片竟然獲得2010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劇情介紹寫的很吸引人:「波米叔叔發現自己得了急性腎功能不全,他決定回家鄉,希望能在最親愛的家人身邊度過殘生。奇怪的是,某天夜裡,他發現他的亡妻與失蹤兒子的鬼魂竟然不約而同地出現了,妻子的鬼魂幽幽靜靜的陪著他吃晚餐,失蹤的兒子也以紅眼猩猩精靈的形貌來探望他。彷彿是要送他最後一乘般的和平共處。 波米叔叔一直希望找到得病的原因,於是和家人穿越森林,一直到被莫名力量牽引到山丘頂的一個洞窟,波米竟然發現並確信這個洞窟是他第一世出生的地方,而幾千年前有著半面殘缺的悲傷公主,曾在這裡將自己獻身給湖中的一尾魚,也許這個悲傷公主是波米叔叔的某一世…….」
  片子一開始,就讓我覺冗長陳悶,愈看愈不知所云,很快地,我邊看邊慢慢快轉,還可以同時上網查這部片的影評,說實在話,我不懂為啥這部片可以拿坎城影展的金棕櫚獎?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呢?我對這部片拿獎原因的好奇,遠遠勝過片中那個悲傷公主到底是不是波米叔叔的某一世!
  這片節奏太慢了,我想可能畫面減半,都不影響劇情.故事裡的波米叔叔回到故鄉面對死亡,但這片子實在拍得太沒有重量了,一點都感覺不出來波米叔叔以如此「淡泊」的態度面對自己的死亡是一種達觀或說放下,反而只覺「死亡」這件事無足輕重.再者,雖然精靈鬼怪是亞洲常見的信仰,但這片完全無法呈現人鬼之間的界線以及精靈界的飄渺空靈,片中出現的那位悲傷公主以及人與魚交配的場面更讓我覺一點意義跟說服力都沒有!只覺劇情根本就是七拼八湊,莫名奇妙,矯情造作!
  查了一下網路影評,好些人都說看不懂,當然正評也是有,據說有專業影評看不懂劇情,問導演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公主出嫁的劇情似乎與上下文無關?有沒有可能抬轎的轎夫也是波米叔叔前世之一?導演回答總是:有可能啊!開放給大家自由詮釋!
  吼!這導演可以從政ㄟ,講了跟沒講一樣!
  總之,這部片還蠻難看的!即便快轉,片子還沒看完,我就放棄了,完全沒有慾望去深入思考跟探討片中微言大義,完全無法理解為啥坎城影展的評審會把金棕櫚大獎頒給這位導演!這部片竟然獲得金棕櫚大獎,這才真的是神秘離奇,比科幻片還科幻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