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5

讀《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

  剛讀完《尋熊記:我與台灣黑熊的故事》(黃美秀著,遠流出版,2014年),想熱情地推薦給大家!
  首先呢,「尋熊記」這書名取得很好,雅致美麗且給予無限想像空間,同時貼切書的內容:這書說的是作者針對台灣黑熊長期野外調查研究的手札,不僅可以讀到野生動物研究者的工作內容、研究態度與方法,以及在深山野外進行調查的辛苦與可能遇到的危險,當然還有台灣黑熊相關資訊,以及與之合作的布農原住民文化.這本書有趣的地方在於作者於田野調查期間,不斷與自己、與人、與山林對話,進行種種反思,讓這本書有了作者個人色彩與人的溫度.
  但這是一本野生動物長期野外調查手札所寫成,與《大象孤兒院》、《跟大象說話的人》及《獅子與我》有很大的不同,這三本書的作者所寫的是自己親自照顧失怙的野生動物以及非洲生態保育工作,文字裡,有著較多作者對所照顧的野生動物的個人情感以及私密互動,相對地,想當然耳《尋熊記》較少作者與黑熊的互動(畢竟黑熊在落入陷阱,裝上追蹤器之後,隨即野放),更多的還是在於研究工作本身,以及台灣山林狀況,所以反而更值得每一位有心於野外動物調查的朋友閱讀.
  讀完這本書,我對作者真的只有衷心佩服!很不容易啊,這樣的深山野外調查,以及對台灣黑熊的愛.書裡提到她所追蹤到的黑熊裡,多數皆因獵人陷阱而失去手掌或手指,這對野外動物在自然中求生來說,相當不易.書裡也提到台灣對於本土野生動物的研究經費實在不足,且她認為必須喚醒民眾對台灣黑熊的注意,保育行動才可能落實.
  讓人讚嘆的是,作者不僅是傑出優秀研究者,同時付諸社會實踐,在2010年成立「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推動各項活動,真不愧是「黑熊媽媽」呀!
  我相信作者在研究過程中,肯定有很多無奈辛酸以及對台灣政府政策的無法認同,但這部分她說的不多,書裡一段話頗為有力中肯:「我很欣慰,研究期間所接觸的大多數人,都表現出對野外黑熊研究及族群現況的關心.但是,在行動上,對於被列為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而言,我卻不知道我們還在遲疑什麼?一位朋友不知是挖苦還是安慰我說:『經濟不景氣嘛!很多研究計畫都被砍了,你的熊計畫只是錢變少了而已.』什麼時候才算是景氣呢?如果我們追求無止無盡的經貿發展,在自然環境不斷被腐蝕的過程中,我們永遠沒有時間去嚴肅慮及大環境品質這個議題,因為景氣是永遠追求不完的.黑熊,或許只是我們的一面鏡子罷了!」(p.23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