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2015

讀《巴塞隆納,不只高第》及《西班牙,再發現》

  打從決意回沙漠做事之後,我花在「天堂島嶼」整體計畫的時間、精力與心力何其多!據說一件事只要願意花上一萬個小時去學習與實驗,便足以專精此事,我不知自己花在「天堂島嶼」計畫的時間究竟有多少?但我想,整體計畫觸及的面向極廣,加上我腦袋不夠好,可能要一萬個小時乘以N才夠看哦,嗚嗚!
  真的知道我個性的朋友肯定感覺得出來,我其實不太有樂於服務與擅長照顧人的民宿主人性格,甚至對某些「常見的觀光客行為與需求」多少是嗤之以鼻的,偏偏老天爺就是讓我走上這條路,也只好認了,一切靠努力與毅力與屹立不搖的意志力了啊,嗚嗚!
  陸陸續續,我不斷做著旅遊型態相關功課,試著全面性地了解這個產業的層層面面,尋找會讓我感動、能讓我信服甚至是想起而效法之的型態,相關資料愈挖愈深,慢慢有了個追尋的方向.
  不久前,朋友推薦一位在西班牙工作的台灣導遊王儷瑾,直說她的導覽內容極具文化深度,用功的我,除了加她粉絲頁,也買了她兩本書《巴塞隆納,不只高第》及《西班牙,再發現》(奇光出版社)回來閱讀.我對西班牙不是那樣清楚,本身甚至不是啥愛好旅遊之人(在生命裡居無定所,浪跡天涯是一回事,但我其實超級懶,超級宅),無法判斷這本書是否如實呈現西班牙歷史文化與哪裡好吃好喝好玩之類,但幾天前讀的《觀光客的凝視》,提供我一個解讀觀點,較清楚她的「成功模式」與值得參考的地方何在.
  翻開書扉,讓我訝異的是,這兩本書幾乎可以當旅遊指南使用(好吧,這話洩漏了我在買這兩本書之前,其實不太清楚書的內容,呵),可以讓讀者按圖索驥地走訪巴塞隆納與西班牙.
  簡單說來,旅遊叢書的內容不脫「吃喝玩樂」四個字,但能寫到多吸引人,甚至有獨到之處,端視作者個人功力了.以《巴塞隆納,不只高第》來說,全書共分〈風情掠影〉、〈漫步路線〉及〈周邊景點〉三部分,首先〈風情掠影〉算是巴塞隆納全面性文化介紹,第一節〔城市簡述:從傳說到現在〕以幾則神話故事解釋巴塞隆納名字起源,以及鄰近區域的神話故事,接著引至迦泰隆尼亞的歷史(涵蓋迦泰隆尼亞語的起源與旗幟由來、曾是地中海海上強權、自治機構與爭取獨立的原因、文藝復興時期與迦泰隆尼亞現代主義、退色的20世紀以及21世紀的國際未來展望等),並以巴塞隆納的未來作為結尾.第二節〔狂歡盛宴:巴塞隆納的節慶〕則一一列舉當地重要節慶,如三王節、狂歡節、聖週、聖喬治節、基督聖體節、聖若翰喜者之夜、釀酒葡萄豐收節、聖梅爾塞節、諸聖節前夕、耶誕節與跨年等,每個節日皆列出日期、地點、應景食物與應景甜點等基本資料,再以一小段內文介紹節慶概況與特色,如西班牙人如何與為何慶祝該節慶等.最後〔風味佳餚:巴塞隆納的美食〕共分名廚篇、美食篇(西班牙三明治、下酒小菜與西班牙火腿)、迦泰隆尼亞地區的西班牙美食(番茄麵包、海鮮飯、燉稀飯、帕雷雅達燉飯、海鮮麵、燉麵、烤大蔥、Romesco醬、All Oli蒜蓉醬、鱈魚沙拉、燉魚、滷牛肉、香煎香腸佐白扁豆、迦泰隆尼亞風味波菜、迦泰隆尼亞風味烤蔬菜、迦泰隆尼亞焦糖布丁與酒類等,這一節才真的讓我較具體地理解為啥她的導覽被視為具有文化深度,除了一一列出琳瑯滿目的在地特有美食,簡單介紹做法、吃法與產季等,在介紹西班牙火腿時,作者詳細介紹火腿使用的豬隻品種(伊比利黑蹄豬與白蹄豬)、豬腿類型(後腿與前腿)、伊比利黑蹄豬的四種飼養方式、火腿製作方式、伊比利火腿的產地命名等,讀到這兒,我真是驚呆惹~!若這不是深度文化之旅,那什麼才是深度文化之旅!恐怕連西班牙人也未必跟火腿這麼熟吧,哼哼!
  第二部分〔漫步路線〕則是實用性較強的旅遊導覽了,將巴塞隆納分區介紹並附上地圖,除了特殊景點的史料呈現,也將附近的特色糕餅店、餐館、工藝品店給列了進來,舉凡蠟燭、草鞋與手工糖等,不一而足,且全附上店名、網頁與地圖等.
  如作者所言:「巴塞隆納城裡不是只有高第,而迦泰隆尼亞地區也不是只有巴塞隆納.」故第三部分〔周邊景點〕則介紹了巴塞隆納鄰近的古城、朝聖之地、奇石岩岸、傳奇小城與盛產葡萄的酒鄉等.
  今年出版的《西班牙,再發現》分為〈人情與生活〉、〈節慶與旅遊〉及〈歷史與傳奇〉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人情與生活〉分為〔西班牙熱情洋溢:從日常生活的小人物說起〕(共六小節:HTC前執行長的世界手機大會插曲、路上的陌生人、米拉之家的住戶、桂爾公園的義工朱利‧貝納特先生、熱心助人的璜‧蘇比拉納先生、經濟危機中的溫暖)及〔西班牙你所不知:那些旅遊書上沒說的事〕(共六小節: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生活大小事、穿著打扮、音樂和語言、近代史、飲食習慣),對我來說,這部分與其說是旅遊導覽書,不如說是此時可見、可接觸、可尋獲的西班牙日常生活與文化介紹,在生活習慣、音樂、語言與食物中,體驗西班牙豐富多元的在地生活感受.
  第二部分〈節慶與旅遊〉則分為〔西班牙一年四季:領略歲月時令的節慶風情〕與〔西班牙另類之旅:熱門景點以外的自然人文之美〕(共四節:祕境探幽、奇岩絕岸、國家公園與文化行旅,朝聖之路),前者以一年十二個月,分別介紹每個月分的氣候、景色、節慶、當季美食、購物與旅遊,讓在不同時間造訪西班牙的讀者都可知在啥時有啥有趣的事.節慶介紹則是最能凸顯西班牙歷史文化的部分,而旅遊則較類似是給遊客的建議與注意事項.〔西班牙另類之旅:熱門景點以外的自然人文之美〕不少篇幅著墨在自然景觀,讓讀者可以見識到大地之美.
  第三部分〈歷史與傳奇〉分為〔西班牙世界遺產:從史前到近代的文化歷史采風〕(共六小節:史前時代、古羅馬時期、西哥特時期、天主教人與摩爾人、歐洲與美洲、啟蒙運動和現代主義)與〔西班牙傳奇軼事:一代風流人物的奇聞傳說〕兩章,這部分既是西班牙歷史(且涵蓋時間很長)亦是景點介紹,或許可說,一般歷史書籍單純以文字描述過往曾發生的事,而深度旅遊書則以旅客得以造訪的特定空間(景點)為軸,以簡單文字拉出空間裡的時間與人.末章〔西班牙傳奇軼事〕描述西班牙不同區域的歷史傳說,讓整本書具有故事般的可看性,亦能讓讀者從中感受西班牙在地歷史與文化氛圍.
  此外,不管是《巴塞隆納,不只高第》或是《西班牙,再發現》,書裡每張攝影作品都相當專業,足以吸引讀者前往西班牙造訪,圖文編排亦佳,條理分明且淺顯易懂.翻閱完這兩本書,確實是見識到高格局且質量極佳的旅遊導覽書籍!作者能把一個城市(巴塞隆納)與一個國家(西班牙)的旅遊寫得這麼動人、詳實、貼近日常生活且具有文化深度,確實是不簡單!在她筆下,那樣的西班牙是可以讓人親近的,彷彿讀者放下書本,買張機票,揹起行囊出發,就能走進書中世界.
  這兩本書給我不少啟發,一般人出國旅遊,莫不想在吃喝玩樂中,體驗異國絕無僅有的在地文化,而作者則是在滿足觀光客需求之後,還能帶入深度文化,這與她在巴塞隆納生活多年且相當熟悉西班牙文化自然有關,也讓她與一般導遊不同.
  若帶入《觀光客的凝視》裡的理論,這樣的導覽符合了當中好幾則要項:深度文化之旅依然是種休閒活動,讓台灣旅客前往西班牙(巴塞隆納)短暫停留,目的是體驗與台灣不同的生活及環境,且不為工作.旅客在前往之前,對西班牙(巴塞隆納)有所期盼,或許期盼的正是書中所描述的西班牙(巴塞隆納),期盼得到強烈愉悅,體驗往昔得不到的特殊感官知覺,如西班牙節慶、美食、古蹟與自然景觀等,這些要素讓西班牙(巴塞隆納)成為旅客凝視焦點,且旅客若真前來,將以攝影等形式捕捉在地畫面,得以在往後無限複製.「凝視對象的建構仰賴符號(signs),而且觀光旅遊也可以說是一種蒐集符號的過程.」,當旅客凝視著西班牙(巴塞隆納),實則凝視其所代表的文化符號,而專業旅遊業者則不斷複製並翻新被觀光客凝視的對象,形成複雜體系.
  讀完後,深覺自己還得再更用功,必須對摩洛哥文物史地更了解,更清楚伊斯蘭對庶民文化的影響,並對撒哈拉自然生態及遊牧民族歷史文化掌握更深,才可能做好「導遊」這工作且還能特出.整體說來,作者提供的西班牙導覽行程讓我見識到如何讓一趟旅遊既可以玩樂享受兼放鬆,還能體會在地文史之美,甚至貼近西班牙日常生活,再具有文化深度之餘,也讓人心生嚮往.這點真的是我好好該學習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