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5

讀《挪威,綠色驚嘆號!活出身心富足的綠生活》

  很快看完《挪威,綠色驚嘆號!活出身心富足的綠生活》(李濠仲著,新自然主義出版,2011年),好像再度強化了我不愛讀旅遊叢書的傾向.這本書有兩個特點吸引我:挪威+綠生活,作者本身是名記者,因在外交部工作的妻子調派到挪威,是而前往那兒生活,有了此書.
  看完之後,不能說這本書與預期中的主題無關,每張攝影也都很專業漂亮,但我沒想到裏頭好些篇章還蠻像旅遊手札,只是著重在挪威如何使用綠能的部分.書裡提到挪威人如何樸實節約地過日子,又如何與台北繁華夜生活習性不同,這部分我倒真的沒啥太大感觸,因我本來就不是非便利富裕生活不可的人呀!甚至覺得作者有些大驚小怪,不買衣服有啥了不起?這樣就可以洋洋灑灑寫這麼多頁!
  或許是因作者在當地生活吧,裏頭舉的「挪威綠能」例子泰半出現在平民日常生活裡,舉凡食、衣、住、行、用電、跨年煙火、影印或筆記、旅遊景點、農地農用且代代相傳、垃圾回收、工業設計學校將環保列入必修分等,還真的是鉅細靡遺!但或許是並未將整個日常生活細節放入更深入的文化、歷史與社會脈絡中來解析,讀來只覺瑣碎零星,叨叨絮絮.當然挪威不會是一個完美的國家,許多挪威人也覺得節能減碳不干自己的事,辦公室汰換桌椅的速度一點都不環保,世界知名的挪威鮭魚同樣發出環保警訊等,說正經的,好像相關主題能寫的,都差不多在書裡了,但這本書就是不夠吸引我,總覺少了點什麼,或許是整本書敘述方式相當平舖直述,少了很個人內心的細膩觸動,加上作者畢竟是外來者,字裡行間可以明顯感受到他隔著距離在觀察並書寫挪威這個國家,讀完他的書,我的大腦似乎因此而多裝了些關於挪威的知識,但我並不覺自己因此而更「感受」到在那兒生活的滋味,或是更能體會理解屬於挪威人獨特的生命情境.此外,挪威的好山好水在他筆下,不知怎地,就是不會動人,不太美.
  不過當然了,因為自己跟挪威實在太不熟,依然是因這本書而多知道了關於挪威的些許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