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2015

看《被遺忘在加薩走廊的少女》

  看完小說《永遠的杏仁樹》之後,覺得自己還可以「針對相同主題再做加強!」(吼,啊是要加強什麼啦!),便把買了許久的電影DVDdésengagement》(台灣片名翻譯成《被遺忘在加薩走廊的少女》,2007年上映)給拿出來看.
  Amos Gitaï 是我很尊敬的一位以色列導演,雖然他的電影未必「好看」,有時甚至因為責任太重使命感太強,想說的話太多,以至於電影有些陳悶,甚至說教了起來,但我是因為他的電影,才慢慢知道原來在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衝突裡,深深受到傷害的,並非只有失去故土的巴勒斯坦人,許多猶太人因以色列政府美好承諾,拋下一切,移居到這理應流著奶與蜜的應許之地,卻發現事實完全不是以色列政府所說的那樣,然而以色列政府未必負責善後,以至於許多在以色列的猶太裔移民抑鬱難忍,只覺自己被遺棄再度被背叛,甚至離開以色列,前往另個國家.同樣也是Amos Gitaï的電影,讓我知道原來在以色列有一小群猶太人強烈質疑以色列建國的合理與合法性,進而與巴勒斯坦人合作,共同尋求永久和平.此外,從Amos Gitaï的電影可以看到以色列內政問題層出不窮,但因與巴勒斯坦敵對,無力處理.在衝突、對立與紛爭當中,無論以色列或巴勒斯坦人,全都是痛苦的.
  不過這部《被遺忘在加薩走廊的少女》讓我頗為失望,電影介紹如下:「安娜(茱麗葉畢諾許飾)從小就跟著爸爸從法國移居以色列,充滿民族優越感的爸爸一直不讓她說希伯來語,沒想到她卻跟以色列男子相戀並產下一女,但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長期衝突中,她與女兒因加薩走廊的戰亂而失散,她也黯然離開以色列回法國。父親去世後,安娜得知父親一直以來都默默照顧著失散的女兒,於是她決定重返加薩走廊,尋找失散多年的女兒,歷經重重險阻,安娜終於和女兒團圓;母女好不容易重逢卻遇上以色列官方下令要將居民從加薩走廊強制撤離,安娜和女兒再次被迫捲入混亂的局勢之中… 以色列導演艾莫斯吉泰透過一個兩代家庭的相聚與分離,真實地呈現出加薩走廊這塊土地上,種族與宗教衝突所造成人們無止盡的悲傷與血淚,堪稱是一代大師傑作。 
  雖然女主角 Juliette Binoche 美麗優雅且演技精湛,但整部片節奏過於緩慢,劇情過於平穩,讓我感興趣的是加薩走廊,可電影前半部都圍繞著Juliette Binoche的內心糾葛打轉且場景在歐洲,直到後半部才真的走入以色列,加上我是就著電腦螢幕看DVD,看著看著,就恍神了.最後雖呈現以色列移墾區的一些問題,但過於短暫,難以讓觀眾理解更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