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7/2015

讀《風是什麼顏色?》

  回台灣不到兩週,開始規劃下趟回沙漠旅程該帶的東西,雖知行李公斤數有限,還是想帶幾本繪本童書回去,我容易喜歡帶著淡淡哲學思考與對生命深刻體悟的童書,喜歡優雅、細膩、簡單、流暢且色彩鮮明的繪本,且通常這樣的一本繪本,都不會是走歡樂路線.一看到《風是什麼顏色?》(Anne Herbauts著,遠流出版,2013年),顧不了到時行李是否裝得下,忍不住買了下來.
  翻開書扉,發現裏頭印刷非常精緻漂亮.有些特殊設計,是可以讓人用手觸摸,去發現書裡巧妙靈思的好書,且文字不多,允許人的想像力在書裡遊走,藉著一句句:「風是什麼顏色?」在沒有絕對答案與各種答案紛呈中,激發創意與思考無窮.
  我不知道這樣的一本書適不適合帶回沙漠讀給孩子們聽?那群皮小孩,連三分鐘坐都坐不住,不知有無可能與我坐下來,細細品味一本書的趣味呢?更何況,我還不會說摩洛哥話,到時是要怎麼說故事給孩子們聽呢?呵呵!但,我很喜歡這本書,會把這本書放在行李箱裡帶回沙漠去.
  記憶中,我從小就是個喜歡看書的孩子,雖然學校功課表現未必良好.但其實是在走過沙漠,對遊牧民族處境有更深感觸之後,才更真實細緻地明白「教育」是多麼珍貴而重要的資源,若無「識字」這個基本能力,便無法分享人類長期廣泛累積的知識與經驗,一個人的視野、能力、感受與思考都將受限,面對艱困生存環境,生命的開展度自然愈是有限.若真要改變什麼,就得從基礎教育的「識字」開始做起,藉由讓孩子熟悉書本,甚至對書感興趣,或許可以是個起步.
  帶著繪本童書回沙漠,看似事小,不過就幾本書嘛!但之於我,卻是不放棄將教育帶回沙漠並讓知識種子慢慢在那兒發芽生根的希望.
  話說,我真覺得我好堅定,也好剛毅喔!一旦決定了,好像就真的是這樣義無反顧地往前走,永不回頭ㄟ!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