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5

倒數第二梯舞蹈工作坊

  本周末舞蹈工作坊即將在今天下午開始,這是我倒數第二梯工作坊了,心裡真的是沒啥不捨或眷戀,就只是很單純地想把課帶好,把路走完,整個人目光早已朗朗朝向沙漠在未來.同時也發現,啊,剛決定放下舞蹈,遠走他鄉,心裡曾浮起惋惜、眷戀與不確定感,然這些情緒是那樣虛妄!沒有誰對這世界是那樣不可或缺,我對世界並不如我想像中要來得重要,我同樣不過是芸芸眾生之一,到頭來,所有抉擇不過就對我一人有意義.
  許久前在文山社大時,欣儒曾問我:「妳在巴黎的學舞經驗那麼特別,但是台灣並沒有巴黎的學習環境與資源,所以妳是想在台灣複製巴黎經驗嗎?」不知為啥,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前幾天,正當我慢慢開始回想起以前在巴黎,埃及樂舞讓我心醉神迷的那份「感動」或說「能量」之為何,Lillian跟我說,她那時去看我演出,便覺我會喜歡的音樂不是多數台灣人會喜歡的.這一切加起來,我開始明白,我一直在埃及音樂中聽到不一樣的東西,有著屬於我自己的生命追尋,即便當年在巴黎,我其實就已經走在不一樣的路上了,不自覺地.
  很早以前,便是音樂在引領我做文化與創作上的探尋,我會在音樂中聽到訊息,去尋找答案,去做我認為更有趣的創作與文化探索.2010年準備告別演出時,我不斷練著即興,那時一些不在規範內的肢體律動開始自發性地出現,屬於自己的舞開始長出來,愈來愈不在框架內,連我自己也不知到底是在跳什麼了,卻也明白答案不是那樣重要,因到後來,舞蹈之於我,已回歸「生命本能」,不為服務他人注視目光或任何目的而存在,我感受到自己身體裡,近乎動物性的野的律動能量,張揚的,激狂的,可拔空飛去的,所有身體流動無不與音樂嬉戲著,那是坦然當自己的自信喜悅,來自「本然」.就在這樣的時刻,偶然發現,於我內在,有個澄淨美好而沉靜喜悅的「聖殿」,埃及樂舞帶我開啟「內在聖殿」,這才是與舞走過的這段路,帶給我最重要的禮物,只要都還能回到這「內在聖殿」,我便安然完好走在靈魂回家的路上.一旦我理解了這,舞蹈之於我,便已完成最重要的意義了.
  2008年從法國回台教舞,直到2010年底前往摩洛哥,那約莫兩年半的教舞歲月是我人生中最晦暗挫折的時光,我很認真努力,但同時犯了很多錯,不知如何與台灣社會對話,不知如何避免誤解,不知如何面對甚至是融入台灣社會且還能依然是我自己.那時,我心裡時常是憤怒失措的.往後日子裡,我最大的努力,便是去面對我的陰暗面,努力將那兩年半教舞歲月化作滋養生命的經驗,而非陰魂不散的負面回憶,努力將因受傷而來的退縮沉默,化作某種「拉開距離看事情」的態度,永遠將事件與現象放入社會脈絡中來理解,不批判,不埋怨,就只是如實接受,並坦然專注做自己.
  沙漠志業早已啟動,這是我努力專注鋪陳許久的路,且,我是要走長遠的!我願將台灣教舞經驗化作讓我回到沙漠,更能將志業經營好的能量與智慧,學著在不盡如人意的現實狀況中,將心中夢想落實在人間,去做對人與土地都好的美好創造!
  Tra Mir 說我這人是「現在進行式」,而我知道屬於我生命更美好的創造才正要開始!在此,尤其感謝這一路陪我走來的每一位朋友們!謝謝你們對我的包容、諒解與支持!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