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15

讀《攝影的神思:52種超越瓶頸的創作思考 × 52幅結合意念與美的攝影》

  《攝影的神思:52種超越瓶頸的創作思考 × 52幅結合意念與美的攝影》(George Barr著,大家出版,2013年)這本書很好看!書裡收錄五十二位攝影師與其代表作,在出色攝影作品旁,〈作者的分析〉乃是該書作者George Barr針對該張攝影作品傑出之處的介紹與賞析文字,〈攝影家的觀點〉為該作品攝影師親自解釋自己的創作歷程等,還細心地附上該攝影師的簡介〈攝影家小傳〉與〈攝影技巧〉等基本資料,以供讀者從各個層面來賞析該張攝影作品.
  這本書不同於其他攝影書籍的地方或許在於收錄的攝影師相對年輕且近代,都是業界知名攝影師,但名氣不至於如雷貫耳,卻也拍出不少秀逸之作.我對關乎攝影師本身的〈攝影家的觀點〉與〈攝影家小傳〉不甚感興趣,僅草草閱過,最讓我有所收穫的,是George Barr針對每張圖的分析,慢慢學著用攝影師的角度來看一張攝影作品,跟著他的文字,去理解去感受去發想一張圖裡的故事,倒也有個小小心得:成功攝影作品總能引發人無限揣想,具有故事性,有些訊息藏在裏頭,不是那樣一目瞭然,精緻美好,讓人再三觀看思索,想一探究竟.而當然,這些圖的張力都是極強的,故事性也強.
  有些攝影作品來自偶然,是攝影師無意間抓圖攝下,有些則經過精心安排抑或漫長等待,還有些神來之筆,其實是上天賞賜.終歸到頭,一件攝影作品得以被成全,依然不脫天時地利人和這三個條件哪!
  書裡最讓我驚訝的,或許是抽象攝影,從沒想過攝影與影像可以這樣玩,呵呵!而其中數幅攝影作品確實需要高超專業攝影技巧與絕佳器材,才能拍出那效果.
  呵!攝影書這東西真有趣!就是會讓人想一翻再翻,因為美,因為允許想像與感受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