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15

讀《徹底圖解蔬菜種植:從基本知識道提高效率的種植技巧,一本就通!》

  購買《徹底圖解蔬菜種植:從基本知識道提高效率的種植技巧,一本就通!》(板木利隆、川城英夫著,遠足文化出版,2014年),主要是因我有計畫將來在沙漠要進行自然農法,想趁還有書可以讀的時候,對農業操作多些概念.雖然沙漠自然環境與作物與台灣差異極大,但我要的只是一些基本概念,將來在當地真正執行了,再上網查各種作物種植的確切做法.
  就入門來說,這本書確實給了完整翔實的基本概念,舉凡土壤分辨堆肥製作、施肥方法(基肥與追肥)、鋤頭使用、護根層播種育苗定植接枝摘心、整枝支架種類與架構方式人工授粉防蟲、防鳥與防獸鋤草與農藥、防颱與防曬,甚至是農具保養等,皆圖文並茂地介紹過了.
  讀完後,深感農業是一門極為專精細緻的知識智慧與技能,那是人學習如何向天向地討飯吃,學習植物的知識,讓土壤健康,讓植物長得好,人才有豐盛天然的食糧.
  例如針對不同蔬菜,種植施肥鋤草甚至是架設支架與接枝的方式都不同,適合的土壤不同,需要的水量不同等等.每一種蔬菜,都是一門學問啊!有趣的是,好些個蔬菜都必須清晨在太陽升起前摘取,有些農活兒也必須一大早進行,務農真的好辛苦哪!
  雖然沙漠做物與自然條件與亞洲不同,可這本書依舊給了我一些重要概念,這些知識的充實對我回沙漠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我無法什麼都懂,但至少得有些粗淺概念,屆時面對現實狀況,好歹有個問題意識,知道該上哪兒找資料,做判斷甚至是回應.
  再來,就要把這本書送我爸了,他也默默地玩著自然農法呢,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