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5

電影《阿拉伯的勞倫斯》

  今天是埃及東方舞入門工作坊時間,一早,我媽差遣我爸去田裡摘自己種的皇帝豆,買了冬筍,晚上要燉湯請同學喝.這皇帝豆可厲害著呢,是我爸自己種的,完全不用農藥,只用化肥,天然有機哦!我媽說皇帝豆很貴,即使在西螺,一斤都要一百三,更何況是現摘現採,價值更高!
  想了想,雖然覺得自己有點小無聊,但還是想趁這機會說明一下.我訂的工作坊收費,真的只算學費,額滿也只五個,因我真心想給來上課的人最好的課程品質,即便是之前已經帶過的舞蹈主題,每回上課前,我依然用心努力地重新備課,也知道我給的課程內容在坊間是很難找到的,即便我的課向來小眾,但我很清楚自己的價值,我明白我的位置角色與特質何在,雖說上課時數七小時,但每場工作坊上下來,從來只會超過時數,不會減少.
  至於提供食宿方面,主要是我很感謝所有願意遠道前來的每一位朋友,謝謝大家不辭勞苦地特地來西螺上課,加上家裡有空房,便邀請大夥兒在我家過夜,也有助於彼此的交流溝通,而我媽太熱情好客,才會每次都辦桌.但這並不是說,我收的費用裡面,還包含了食宿,畢竟如果我把這當成一場「生意」在經營,這樣應該是賠本的吧,哈哈!
  我很珍惜還能在台灣跟大夥兒上課的機會,從來不知道我們啥時還能再見,尤其我即將回沙漠去面對極度未知的人生,這是我在每一場工作坊裡,很深的用心,如果工作坊形式會變成現在這樣,原因在此.總之,人能相聚相遇,能一起上課,就真的是緣分,希望彼此成就的,是一場善緣.也歡迎大夥兒趁我還在的時候,來西螺上課跳舞兼度假唷!
  
  
  小時候就聽過《阿拉伯的勞倫斯》(導演David Lean1962年)這部經典名片,可即使是在巴黎學舞,跟阿拉伯人開始有了密集交流後,雖然多少聽聞勞倫斯是個爭議性極強的人物,似乎真為當時的阿拉伯人做了不少事,但仍不曾想過要特地去找片子來看,因我不想看到被東方主義化之後的阿拉伯意象,也不想看到一個西方白人如何解救阿拉伯民族之類的故事.
  昨天讀了《以阿拉之名:1400年的伊斯蘭聖戰》,書裡簡短提到勞倫斯這號人物,以及當時美國與英國如何欺騙操弄阿拉伯人,承諾讓他們建立自己的國家,卻又反悔背信,讓支持阿拉伯建國的勞倫斯憤怒抑鬱,退役後,拒絕服務公職.這讓我想起了這部片,昨晚趁著感覺還在,便把三小時的片子給看完了.
  這部片真的很經典,長達三小時,絕無冷場!每個鏡頭畫面皆充滿細緻美感!呈現了沙漠的瑰麗壯闊與殘酷無情,以及阿拉伯人的複雜、狡猾、粗魯、野蠻、孩子氣與高貴優雅的一面,與當時阿拉伯部落之間,既競爭又合作的複雜關係,當然還有英國殖民者與軍隊挾恃船堅炮利,在殖民地的種種作為,與勢力及武器落後的阿拉伯人,面對英國如此強大的敵人,試圖掙脫奧圖曼土耳其與英國殖民統治的努力.正如片中一位人物所說,當一個阿拉伯人,是件複雜辛苦的事情.
  當然,故事主軸自然圍繞著勞倫斯這個人,導演精準地呈現了這號人物的細緻與複雜,優雅與殘暴,冷靜理性,待人慈悲和善卻又瘋狂嗜血,他是貴族私生子,一個沒有姓氏,所以可以自由選擇姓氏與部族的人.片子裡,他不斷被迫去問自己是誰?在英國人眼中,他是個怪胎,一身白皮膚與藍眼睛卻讓他當不成全然的阿拉伯人.勞倫斯恐怕是裡頭最不像軍官的軍官了吧,他可以在那樣艱難微妙的時機,做出石破天驚的作為,其機智謀略機智除了天賦異稟,更來自知識與文學涵養,甚至是對阿拉伯文化的理解,真的很有趣.
  片子裡的每個演員皆精采,在走過沙漠,更理解當時阿拉伯人與土耳其及英國的關係後,在理解當時「阿拉伯起義」的歷史脈絡後,再看這部片,確實會有不同的理解.尤其難能可貴的是,這部片呈現了阿拉伯性格的不同層面,看似粗魯野蠻的作為中,卻有著難以被定義的尊貴優雅,我對當時的Fasail王與時代背景尤其感興趣.
  這確實是如史詩一般的經典名著,呈現很多難以言喻且相當細膩的訊息,片中沒有任何角色的作為可以輕易被批判或評價,畢竟那就是一個激烈動盪的大時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位置與角色,有其渴望、侷限與無奈,難以評判對錯,就是試著去理解時代裡的動盪、權力關係的複雜與人性吧.
  這雖然是一部難得的經典作片,但看的時候,心理真的很沉重,在那樣的時代,很多事情走向幾乎已經被註寫好了,即便時代裡的人物再如何聰明能幹,都無法力挽狂瀾了.
  
  


  勞倫斯本人,真的有帥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