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14

讀《西藏:2008》

  剛讀完《西藏:2008》(唯色著,聯經出版社,2011年),這本書讓我極為強烈地意識到文字記錄與出版自由,在高壓統治下.
  書裡說的是中國強權統治下的圖伯特,藉由拉薩場景與受訪人物側寫,拼湊起發生在2008年的西藏抗暴事件與相關種種,全書架構雖有些鬆散,但記錄了外者難以窺見的圖伯特.讓這本書與其他西藏相關書籍不同的是,作者身為圖伯(藏人),自幼漢化極深,書裡有著來自於她,極為深刻的自身及文化反思,並以圖伯立場來書寫漢人入藏後,在中國高壓統治下,圖伯特所受到的摧毀打擊與羞辱,且帶著藏傳佛教的詮釋.
  閱讀時,悲傷憤怒不時在心裡繚繞,卻怎也無法落淚,明白眾生卻也悲憫眾生,圖伯特宛若示現成住壞空的人間道場,漢人、回人與藏人莫不是這當中的修行者.
  書裡說的事相當多,我只想記下其中放在其他被殖民地亦合用的段落:「我相信,商業化與革命、戰爭殺傷力、破壞力是一樣的.極權下的商業化更甚.再革命和戰爭中,會有很多人屈從和背叛,但也會有很多人抵制和反抗,雖然四處皆是硝煙瀰漫、殘垣斷壁,但是不會徹底斷送,有些最珍貴的、最本質的事物會被秘密地珍藏、護送、傳承.然而商業化並不是殺氣騰騰的,也不是見血封喉的,有時候還是令人迷醉的,就像酒醉之後雖然記憶喪失,卻已經遭到了全盤的剝奪和傷害.商業化就像潘朵拉魔盒,可以刺激、復甦和釋放人性中的貪嗔癡,大多數人都會捲入其中,結果腐爛是從內心腐爛的,敗落是從自己敗落的,再加上從四面八方蜂擁而至的餓鬼投胎,逐漸地,覆水難收,徒留下圖伯特躺在天葬台上任鷹鷲撕咬.啊我看見了,我聽見了,我萬箭穿心地體會到了.」(P.259-260
  
 
  給示現成住壞空的人間道場,圖伯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