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4

讀《野菩薩》

  大學時代,我曾很喜歡閱讀文學小說,原因之一恐怕也是不自覺地嚮往文青人生吧,呵呵!大學畢業後,前往法國唸書,小說閱讀自然中斷.這陣子頗想認真讀些好的文學作品,卻發現自己愈來愈難進入狀況.
  很快讀完獲獎無數且頗受好評的《野菩薩》(黎紫書著,聯經出版,2010年),持平而論,這是一本文學性極高的小說,作者敘述手法相當奇特,文字頗有魅力,個人風格很強,想像力豐富地創作出數個離奇精彩的短篇小說,也無怪乎被視為當代天才女小說家.
  可我認真讀了前幾篇,到了書末,注意力很快分散,便也只是草草翻過.一來書中偶爾出現的第二人稱敘事法對我會造成閱讀上的干擾,二來我對書中人物的遭遇並不關心,不認為閱讀此書可讓我對人或事或這世界或生命多些領悟,彷彿書中描述的場景與生命故事不過在另個遙遠離奇的宇宙發生,與我所生活的現世無任何關聯,以至於當作者以隱諱手法說了些事,閱讀樂趣雖有,可我也只是漫不經心地讀過,沒有再多意願去思考探索或咀嚼個中滋味,懶得花力氣去解開作者藏在故事裡的謎底(若真有這謎底的話).
  年輕時,我是真的還蠻愛讀小說的,還會很認真地把序當文學評論來讀.可應該真的是閱讀需求變了吧,此時較喜歡能反應現實社會、歷史、文化、時代與真實人生的作品,小說之於我,愈來愈是發生在平行宇宙裡的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