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14

讀【食物:認同、便利與責任】

  或許是昨天那本【脫資本主義宣言】太好看了,今天讀【食物:認同、便利與責任】(Warren Belasco著,群學出版,2014年),多少覺得味如嚼蠟.作者以較接近學術語言的方式來書寫,一個不小心,便有些枯燥乏味,他在書開頭說,食物料理相關研究不多,可我覺這段時間我陸續讀到不少以食物、食材、烹飪方式與農業相關的好書了呀!
  作者書寫方式大抵先提出個人看法,以稍嫌零散破碎的資料去支撐自己的論述,看著看著,我就恍神了.加上他的論證方式對我來說,過於纏繞反覆,而我偏偏是個沒啥耐心的讀者,一直很想叫他:「講重點!」
  可書中確實也有些有趣的地方,例如食物裡的性別展演,也算廣泛地提到食物生產網絡裡的面面相相,甚至提出以「認同」、「便利」及「責任」三方面來檢視食物產銷問題.
  可我覺這本書不甚好看,坊間不難找到比針對特定食材或農業,進行詳細有趣描述的好書,缺少了故事性與文字魅力吧,字句間,不太有情感、溫度或動人畫面,讀著讀著,真覺這本好像教科書,好不容易啃到最後一章〈論文撰寫與課程討論的問題〉,發現這應該真的就是一本教科書吧,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