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14

麥加朝聖中的詐欺事件

  法國記者真的很強!竟然有辦法針對發生在法國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以前往麥加朝聖的法國穆斯林為詐欺對象為主題,拍了一支好精采的報導!
  前往麥加朝聖的人數愈來愈多,估計每年約有四百萬人次,每逢朝聖來臨,巴黎一堆不知打哪兒來的朝聖旅行社如雨後春筍般誕生,一趟旅程費用約十幾萬台幣,業者宣稱所有開銷已全在團費裡,保證可以拿到簽證,住在舒適旅館裡,須付現金,但無保險且不簽約.諸多詐騙事件由此發生,許多法國穆斯林在支付全額朝聖團費後,旅行社就此憑空消失,讓這些穆斯林不僅朝聖夢碎,且一輩子省吃儉用攢下來的辛苦錢也全被拐跑了,集結在空無一人的旅行社前示威抗議,但對方一點回應都沒有,法國警察抓不到罪犯,法國政府無力處理,沙烏地阿拉伯認為是法國政府的責任,以至於這些受騙的穆斯林完全求助無門.
  兩位記者在遇見這家拿了錢就跑的旅行社之後,為了持續報導,只得再花錢找另一家同樣號稱需付現金且團費全包的旅行社,最後拿到的簽證竟是由德國那邊發下的,搭機前往沙烏地阿拉伯,卻不是抵達麥加,而是另一座城市,再以巴士接駁,快進城時,發現旅行社並未預約旅館.一行人住進旅館後,住宿條件極糟,小小一間房,竟塞了四五人!
  然而記者在麥加遇見一團來自阿爾及利亞的朝聖者,支付了類似的團費,卻住在五星級飯店,享受美食與專業導遊陪伴,進行極為深入的宗教活動.由此可見,他們這團法國來的朝聖者根本是被旅行社給詐騙了!
  朝聖期間,麥加一時湧入數百萬人,意外事件層出不窮,曾發生一間旅館因住了過多朝聖者而倒塌的意外,當時有兩名受害者即是來自法國的穆斯林,數年過去了,受害家屬仍無法走出當年陰影,即便曾訴諸法律,但當年該負責的旅行社早已消失無蹤,法國政府對此事不聞不問,沙烏地阿拉伯更是拒絕配合調查.
  旅行社的詐騙行為從麥加延續到麥地那,好不容易,這團法國穆斯林完成了朝聖,回到巴黎,對於旅行社的作為往往不予追究,因為完成朝聖的喜悅勝過了一切.
  看完這支片子,我對法國記者追根究柢且試圖呈現事件中各個面向的功力大為佩服!一方面可以想像法國政府對此事不聞不問的態度,看到一生積蓄就為了朝聖而被詐光的穆斯林年老無助的淚,同樣悲傷.這群完全沒旅行社與導遊的法國穆斯林在麥加及麥地那的朝聖過程的艱辛,恐怕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但走過這一連串困苦挑戰後,完成朝聖的喜悅是那樣動容,而或許那過程的種種歷練才更能讓人從中領悟朝聖的意義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