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4

讀【幸福經濟學:幸福是滿足過生活?還是人生有目標?全美最具影響力智庫的關鍵報告】

  許久前,常聽人說起「幸福經濟」這幾個字,可沒機會搞懂那是啥東西,這陣子的時間都是用來看書的,好奇地買了【幸福經濟學:幸福是滿足過生活?還是人生有目標?全美最具影響力智庫的關鍵報告】(Carol Graham著,漫遊者文化出版,2013年).讀完之後,很失望,甚至火大.
  本以為這書說的是更能創造幸福的經濟模式,翻開後,才知是一份關於各國幸福指數調查的研究報告,文字裡是沒有畫面的,我很容易恍神,也很懷疑這些數據究竟能呈現各個不同國家的所謂「幸福」裡的什麼,書裡有些關於「幸福」定義的討論,似乎頗為有趣,可放下書本,仔細想想,卻也覺,有些「問題」說他是「問題」時,好像還真的成了個「問題」,但若不把這「問題」當「問題」,其實也不是啥鳥不起的「問題」,呵呵.
  字裡行間,我總隱約感覺到作者衡量何謂「幸福」的標準是相當西方觀點也相當主流的,再用這樣的西方主流觀點,以大量問卷收集數據,對不同國家所謂的「幸福經濟」研究,但我完全感受不到作者對他國文化底下的生命觀對「幸福」感受與定義有多少掌握,讓我愈讀愈想對書中論調保持距離.
  例如書中一段:「阿富汗人的幸福程度比世界平均值高.同樣的,從心理學角度來看,在這麼艱困背景下生活的人仍能保有他們天生的快活,也是一件好事.但,你也很難想像有哪一種狀態比他們現在的生活環境更糟:這裡有高失業率與嚴重的貪污.政府治理不當,貧窮處處可見.更有嚴重的性別歧視等問題.在這裡我們可以瞭解,人們適應逆境、保有幸福的特質,非常有可能導致他們更會容忍惡劣的不公平,尤其是一般人看來,根本沒有任何立即明顯可行的方法能改變他們面對的條件.這樣的容忍可能來自於天生的開朗,或只因為沒有促動力只好適應,或者兩者皆有.無論如何,最後的結果,是數百萬人活在忍無可忍的環境當中.」(P.90
  就我個人理解,生活在環境極度艱困的穆斯林,信仰與傳統文化讓他們對現狀與生命的觀感不同於西方,對西方學者而言,所有難以忍受與接受的處境,阿富汗人同樣無法接受,但他們會在困境當中找到活下去的力量,甚至在滿山乾枯石堆裡的唯一花朵中,讚嘆著阿拉的恩典.且,整個中亞與中東問題盤根錯節,與西方勢力從中作祟同樣脫離不了關係,若將「數百萬人活在忍無可忍的環境當中」歸咎到阿富汗人的「天生的開朗」與「沒有促動力」,這樣的論調對我來說,近乎「背德」.
  當我讀到書中:「在中國,城市移民在物質上比移民之前要好,但他們自行報告對於物質條件所感到的挫折卻比之前更高.他們的參考標準,很快地轉移成與其他城市居民相比較的條件,而不是他們之前還在鄉村的同儕.」(p.154-155)真的很想跟作者說:「強烈建議您閱讀白曉紅【散沙:中國農民工的故事】,您對這個問題會有不同的認識,也會發現就那麼一丁點數據,根本無法呈現中國移工的幸與不幸裡的什麼.」
  好不容易翻到第四章,讀到:「毫無意外的是,富裕程度與學歷和支持市場經濟態度之間有正向且顯著的相關性.但,當我們研究反向關係時,發現比較幸福的人較可能支持市場經濟,這又替我們帶來常見的建立因果關係方向難題.……很有可能情況是,比較幸福的人比較可能支持目前所處環境下的政策(不管那是什麼),或者,他們比較可以適應各種不同的政策環境,也或許兩者皆有.」(p.163)心裡真的是蠻火的,啊所以現在是怎樣?這意思是,若要幸福,就得支持現有市場經濟嘛?作者完全沒有去探討富裕程度、學歷與對市場經濟的支持度之間,因著整個社會、文化與經濟架構下的交互影響啊!住帝寶且名下沒地產的連勝文,他對現行市場經濟的滿意度自然不同於那些揹不起房貸,去參加巢運的人們啊!
  讀完只覺通篇用一個又一個數據,撐起「幸福經濟學研究」的假面,但基本上全書重點只需要幾段話就說完了,除了數據與一些不太有重量的推論之外,就什麼都沒了.閱讀這本書,真的是破壞我閱讀的幸福!當然書中偶爾有些觀點還算有理,但不花費時間與心力去找出一本讓我讀到火大的書裡的可閱讀性字句,是我的自由也是我的幸福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