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4

讀【路西法效應】

  【路西法效應】(Philip Zimbardo著,商周出版,2008年)這本書在櫃子上已有一段時日,今年在沙漠,不知怎地,這本書的封面一直浮上心頭,直到此時才有機會閱讀.一拿起來,腦中第一個想法是:「我的媽呀,這本書好厚好重!」一打開來閱讀,想的是:「我的媽呀,這本書寫得真好!」
  作者從社會心理學角度,舉出數個實例,詳實爬梳社會情境與系統力量如何讓一個「正常」且「平凡」的人,在極短時間內,變成虐待甚至屠殺他者的邪惡之人.據說路西法(Lucifer)曾是上帝最愛的大天使,卻因驕矜自大,挑戰上帝權威,帶領一群墮落天使投身地獄,而成為撒旦.作者使用「路西法」而非「撒旦」一詞,因他認為善惡種子普遍存於每一個「正常」且「平凡」人身上,情境力量是促使種子發芽極大的關鍵因素.
  這本書堪稱殷實詳細的研究著作,敘述實驗中的案例時,卻又能寫出好聽的故事,作者最為著名的是他在七O年代主導的「史丹佛監獄實驗」,爾後並將當時研究成果應用在數個國際間屠殺與虐囚的實例上,書中末幾章談的便是美軍在伊拉克監獄的殘忍作為,然而他同樣不忘給人向善的希望,末章一一列出讓「英雄人物」自「平庸心靈」長出的方法.很值得閱讀且對後世影響很大的一本書.
  就我個人來說,我覺得作者從「史丹佛監獄實驗」找出人如何從「平凡」走入「邪惡」的模式,可見於諸多歷史事件與此時正在發生中的事,我們莫不活在一個巨大的「史丹佛監獄實驗」裡.但似乎在接受了人之為人,或善或惡的各種可能,與從眾、服從權威、渴望被圈內人接納、平庸與殘暴等等的「天性」與已然存在的真實作為之後,從深深的理解與如實接納中,反倒有可能長出更為強韌的向善力量,與清明澄透的希望.
  而我知道自己需要這樣的力量與希望,去走未來的沙漠之路.
  
  
  
  作者Philip Zimbardo教授在TED的演講.
  
  
  
  作者Philip Zimbardo教授談善惡之間的流動,有中文字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