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4

看【耕者無其田:你要如何餵飽全世界?】紀錄片

  先前小小書房辦貧窮書展時,我買了一套【為什麼貧窮?】DVD,下午看了第一片【耕者無其田:你要如何餵飽全世界?】,故事場景是非洲國家馬利,在2008年糧食恐慌後,包括沙烏地阿拉伯與中國在內的有錢國家開始前往非洲購買農地,以備不時之需.紀錄片裡出現的是西方農業企業,前往馬利,試圖與政府及農民合作,將尼日河旁小農耕種的田地與村子變成企業化經營的大片蔗田.當地有些農民樂於與國外大企業合作,有些則希望保有土地,雙方角力中,計畫因馬利政變而暫停.
  
  
  

  這部紀錄片讓我尤其欣賞的,除了簡潔扼要且條理分明地呈現問題與原因,也讓持正反意見的雙方有機會發言,算是很大程度的「平衡報導」吧!
  很推薦所有對土地農業全球化及非洲問題感興趣的朋友看這部紀錄片!從片子裡,與農民的訪問,可以看出農民對土地的愛戀與深厚情感,可以發現那些西方投資者或許同樣認為自己在非洲的開發與試圖將手做的小農產業轉變為「農企業」,是一場提升與良好改變.然而在大片土地開發中,砍倒乳油木,首先受衝擊的,可能是當地藉由乳油木掙錢的婦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