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14

一支關於馬利的法國電台報導

  看完跟小小書房訂購的【耕者無其田:你要如何餵飽全世界?】紀錄片,讓我想對馬利多知道一些些,在網上找到這支法國France 2 電視台拍攝的經歷2012年叛變之後的馬利報導,片裡有真誠感謝法軍弭平叛亂的馬利平民,有著駐紮馬利的法國軍隊,與記者冒生命危險,衝鋒陷陣拍攝而來的戰爭畫面,以及飽受戰亂荼毒的尋常百姓.
  非洲問題歷史何其久遠權力關係何等複雜,有時我不甚清楚報導某些片段的歷史淵源,卻不禁懷疑報導客觀性,總覺立場偏向曾是馬利殖民母國的法國來著,讓我更加好奇法國在馬利戰亂中,究竟扮演著何等有形無形的影響與角色?!
  馬利政府若要境內和平,除了伊斯蘭激進份子,更得處理遊牧民族Touareg 問題.因著水資源被剝奪與屠殺等因素,Touareg 對馬利政府有著極大仇恨,追求獨立.
  金礦開採在馬利已有三十年歷史,此時馬利是全球第三大產金國(僅次於南非與迦納),產區位於馬利南部,然而礦產利潤並未讓人民受益,就連礦區附近的村落依然處在缺乏水電與馬路等基礎建設的狀態.兩年前一家前來開採金礦的澳大利亞公司給當地的唯一回饋便是提供小學幾本課本,學校則因為沒電與資金缺乏而無法正常運作,主任無法理解為何當地金礦源源不絕往外送,然而居民如此貧窮?澳大利亞採礦公司提供當地些許醫療資源,卻遠不及實際所需.礦產公司或許繳稅給馬利政府,但政府從不撥款幫助當地發展,居民向政府反應無效,只能仰賴礦產公司直接在當地建設.當地政府貪汙腐敗水資源缺乏與失業等,讓居民在北方戰亂開始時,也走上街頭抗議,造成數人傷亡,情況卻絲毫未改.忍無可忍之下,居民鋌而走險,在極為危險艱困條件且無任何保護下,私自開採金礦,女人則拿著籃子到河裡掏金,賺來的錢遠比這三十年來採礦公司給他們的回饋還多,用來支付生活所需,然而連孩子都不上學地跑來幫忙,估計約有兩萬馬利孩童加入金礦手工生產行列.
  馬利諸多問題全來自貪汙腐敗的政府,人民希望能有真的民主政治與公平的選舉.
  最後是宗教問題,馬利多數人口信的是伊斯蘭,在一所伊斯蘭學校,孩童在六歲入學後,便得學習可蘭經背誦與阿拉伯語,有些人確實在宗教中尋得身心安頓與喜悅,沙烏地阿拉伯資助這些伊斯蘭學校以及清真寺,影響力頗大.但當地同樣有不同聲音.
  這支報導是沉重的,滿是戰亂對人與土地的摧殘,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戕害與糾葛,看見一個貧困戰亂國家裡的人民如何飽受政客與外國勢力擺佈,但馬利歷史與現狀之於觀眾的沉重,永遠不及對當地人!
  雖然我私心期望報導裡能多些之為前殖民母國的法國政府在此時馬利處境裡的位置,仍不得不說,新聞媒體團隊堪稱出生入死,在戰亂頻仍之地,設法解決難以想像的困難,進行高難度拍攝,完成這支鉅細靡遺且廣泛觸及各層面的精彩報導,真的很了不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