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0

擊掌吟唱而舞



  明知夜已深沉,仍貪戀著網路上的摩洛哥舞蹈影音資料,不肯入睡。

  呵,我這人就是這樣哪!

  一遇著讓自己深覺新奇好玩的事物,總容易欲罷不能地沉迷其中!

  

  除了上篇的 reggada,摩洛哥當地傳統舞蹈尚有 ahidous,同樣屬於少數民族柏柏爾樂舞文化,主要出現在摩洛哥 Moyen Atlas 的柏柏爾部落。

  Ahidous 是一種生命力極強的團體性舞蹈,在任何場合都有可能發生。當ahidous舞蹈進行時,眾人圍成一個可變動的圓圈,單純由 bendir 打出的節奏與歌曲吟唱(柏柏爾語稱為 izli)伴舞。

  Ahidous 舞向來以中部摩洛哥柏柏爾族最喜愛的娛樂活動著稱,同時也是柏柏爾族最為完整、有活力的表現方式。每逢大小節慶、家族聚會(割禮、婚禮與小孩誕生)、夏季或收割之後,幾乎每晚都可能在村落裡舉行。

  跳舞的人圍成一個圓圈、半圓或是面對面的兩排,有時只有男人或女人,有時則男女混雜排列,身體與身體之間緊密靠攏,肩並著肩,形成緊密的整體。舞蹈節拍由鼓或手打節拍來伴奏,身體動作則是集體性的:步伐細緻輕踏,於身上四傳的震動,穿插大幅身體波動,就像吹拂麥田的風。舞中自得與整體感裡,展現不容忽視的節奏感。

  跳舞時的男男女女全穿上傳統服飾,並做最精心華美的打扮。

  在圓圈中央,敲打手鼓者(allun)即為領舞者,指揮音樂的進行,向跳舞者示意舞蹈動作的進行程序:橫向動作、前後來回、雙腳彎曲亦或有序組的動作。在某些地區,所有男人都可扮演allun這個角色,然而只有樂團首領可以置身於圓圈中央。

  在過去,ahidous 舞幾乎是所有人同時做著一模一樣的動作,展現更多的是全體的並置排列,在此意義下,這或許是柏柏爾族非常標誌性的精神狀態。

  

  一般說來,ahidous 舞並不具備神秘意涵,除了在Aït Hadiddou族人居住一帶,有時在婚禮上,當新嫁娘抵達夫家,伴隨婚禮進行的歌曲其實是咒語吟唱,亦被稱為 lfal (命運、魔法)。

  

  ahidous 舞裡吟唱的歌曲通常稱為 izli (複數 izlan),此乃極為簡潔扼要的詩歌,一般為彼此相互呼應的兩句詩句,由舞蹈帶領者開啟曲調吟唱,而各個部落的曲調不盡相同,隨後由跳舞的人長久地將每個句子反覆高聲吟唱。 Izli 通常是即興創作,有時則成詩歌競賽的場域。

  Izli詩歌創作完全是口語的,由部落生活裡自然湧現,亦是部落所有成員耳熟能詳的曲調,絕佳作品甚至可能轉化為諺語格言。

 

  

參考資料:

  

Ahidous Wikipédia

  

AHIDOUS

  

Ahidous des années 70

  

  

  

  細細看了數回這段影音,可以發現在重複性頗高的音樂調性中,節拍仍適時依隨吟唱旋律的轉變而有所變化,且節奏多為三拍。

  在諸如ahidous 這等柏柏爾部落傳統舞蹈裡,樂舞展現的發生並非以表演為目的,更多的或許是家族、團體與社群意識的凝聚,或用以標誌不同生命階段的進展。

  柏柏爾傳統文化適時靜默地提供了讓部落得以在大自然裡存活的重要工具──以音樂歌舞的進行,自然凝聚群體水乳交融的情感與休戚與共的意識,宣揚團體和諧且不鼓勵鮮明突出的個人作為。

  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更在於音樂的單純簡潔──僅以鼓或手敲打出固定節拍,以歌喉吟唱旋律,無任何樂器的使用。這同樣是初民文化的特性吧,只需一個身體,擊掌踱地,節拍即生,開口吟唱之為樂,讓聲音與情感引動身體,舞隨之而來。

  在ahidous如此簡單的樂舞形式裡,已見民間文學的萌芽──即興創作下的庶民詩歌吟唱。

  

  礙於手邊資料有限,無法得知更深入理解摩洛哥樂舞文化,只盼到當地生活時,得以用身體及五感,真實、徹底而深刻地活過當中滋味。

  若大腦有啥話要說,那也都是後來的事。

  在這之前,我想先去活過,深深體驗過。

  

  是的,不久前那場舞展,是我的告別演出,活動結束,我便不再為觀眾或舞台而舞了,也不再教舞了。我仍是個跳舞的人,舞蹈是我這人存在的細胞核,然而從此以後,我與我的舞之間的關係,個人而私密。而我也正步步進行著轉換身分、狀態與意識的工作,閱讀、書寫、聆聽,不過是為新的自己催生。

  我試著把一切都放下了,就看未來還能拿起什麼。

  

  於出發行囊裡,裝進第四根暗黑羽毛。

  

  

  

  

  

  

  

  

  

  

4 則留言:

映君 提到...

dear Jala:
為什麼要帶暗黑羽毛阿?為什麼不帶小枝和酷酷的貓毛?不是都是毛嗎?還是你要帶橘色的毛,我可以提供太郎和斑比的 ^_^

Jala 提到...

為什麼是暗黑羽毛呢?
因我是帶著憤怒情緒離開,
就像周六演出第三支舞的那身黑衣呀!
 
唉,看來我們果真不屬於同個世界,難以對話……。
等我離開,
小枝小酷一定會非常思念說話頭頭是道,
情感豐沛,創造力又強的阿母呀……。
 
小枝小酷!
阿母去去就回,
你們先在映君家等我,
委屈你們了!
 

匿名 提到...

覺得妳在逃避自己
給去摩洛哥的許多理由
只是在迴避
那個心虛潛逃的自己

三年來的結果
不完全是由外在因素所造就
太過在意自己的表現
自己的成就
自己的種種實現與累積
或許才是問題之源

Jala 提到...

請問您是哪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