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0

當柏柏爾戰士起舞



  上篇網誌雖只是簡單介紹Casamémoire 組織,卻讓我在咖啡店坐了數小時,才整理出一丁點資料。

  直到老闆娘要關門打烊了,才頭昏腦脹地緩緩揹著小筆電離開。

  

  回到家,有點悶,總想為自己做點什麼吧!

  很自然地在網路上查詢關於摩洛哥樂舞資訊,發現一種有趣的當地傳統舞蹈: reggada。

  

  Reggada 是摩洛哥當地傳統舞蹈之一,誕生於 Berkane 地區的Béni-Snassen 山上,爾後逐漸擴散至鄰近的Rif 地區與鄰近阿爾及利亞一帶。此時,因著摩洛哥裔移民向歐洲擴散,而有國際化的趨向。

  初起,reggada 是少數民族柏柏爾部落的戰士之舞,象徵著戰士制伏敵人的勝利,舞蹈形式極為簡單規律:抖動肩膀,手拿槍枝或棍棒,雙腳踩地跺地,除了隨著音樂而踩出節拍,亦象徵對大地的歸屬感。

  
(bendir)

  在音樂上,使用 bendir(鼓)、ghaïta 或 Zamr(笛子),節奏強烈明顯,曲風特性接近諸如 el-Mangouchi與 l’Allaoui 等摩洛哥其他地區的傳統音樂。

  據說 reggada 這舞蹈名稱源於Berkane 區的Aïn-Reggada(意指「睡著的泉水」),出現於九零年代,然而這個舞蹈已存在數個世紀,過往名稱為 imadyazane。

(※ 上述資料整理自 Reggada wikipedia

(Zamr)

  

  

  一般說來,摩洛哥傳統樂舞並不特別讓我感興趣,在我耳裡聽來,總覺單調喧嘩,節拍與旋律皆固定,不似埃及傳統音樂那般溫柔纏綿,細緻婉約地訴說著言語難以傳遞的種種生命情境。

  引領我慢慢理解摩洛哥樂舞獨特趣味的,仍是我在巴黎的摩洛哥好友,Sonia。

  那時我們一起上完舞蹈課,有時我去她家,她會放一些摩洛哥傳統音樂,說:「妳聽聽看,這是我的家鄉音樂,這是從土地裡長出來,堪稱保存原汁原味的本土音樂,尚未被全球化給汙染,可完全不是那種宣稱性感魅惑,用來討好、勾引異性的肚皮舞音樂!」

  從我愈聽愈放空的表情,Sonia 完全看得出來我的接受度很低,問:「妳為什麼不喜歡這種音樂?」

  我很誠實地回答:「因為聽起來,音樂好像從頭到尾都沒啥變化呀!」

  她想了想,說:「有的!有變化的!剛聽時,或許會覺得單調重複,然而重複是為了慢慢把聽者拉進音樂情境裡,而且音樂能量會慢慢轉變,愈到後來,愈是升高,結尾時,是音樂的高潮,是情感與能量的爆發!所以說,摩洛哥傳統音樂的能量是在單調重複中,慢慢累積出來的,就為了在最後一刻,讓所有人產生一種能量的爆發!」

  跟著Sonia聽摩洛哥傳統音樂那麼久,我自己不曾對「結尾時,音樂能量的爆發」有過任何感同身受的經驗,然而我很享受看她隨著音樂載歌載舞的神情,歡喜自在,自得其樂,若無其事地邊唱邊跳,邊擠眉弄眼著!

  

  以前還上著課時,我總用心跟學員/學生解釋,北非傳統舞蹈的動作有時真的很簡單,就只是依隨音樂節拍抖動肩膀、動身體,雙腳跟著踩,偶爾加上腰臀動作,如此爾爾。

  在這個「樂舞合一」的文化裡,舞蹈不過是聽到音樂時,身體的自發反應,這樣的舞蹈,是一場即興,而非為了演出而存在,更不是女性裸露身體,為了取悅異性而發生的舞蹈展現!

  有人相信了我的說法,還有更多的是質疑眼光。

  同樣的話,一再重複,講到後來,我真的會非常不耐煩!

  

  

  



  

  這支影片裡,可以看到一位穿著摩洛哥傳統服飾的女性,跟著音樂,簡單起舞。

  是的,北非傳統舞蹈真的可以就這麼樣簡單!

  那時我們家Sonia 跳起舞來,真就這個模樣!

  高大豐滿的她,隨著音樂,搖晃腰臀,擠眉弄眼地隨性舞著,愈發讓人感受身體最原初的本能與力量!

  產生動人趣味的,不在於花枝招展的舞蹈動作或華麗精緻的舞碼設計,而就只是一種獨特的文化氛圍,一種最最原初喜悅的生命況味,與身體自然而發的力量,以血以肉,來自肉身,源於大地的力量。

  而這樣的身體力量,與理性思維無關。

  跳舞,不為表達複雜難懂的大腦思辯結果。

  更多的是在音樂舞蹈中,遺忘自身,淨空思緒,真實體驗並感受肉身隨音樂而舞所能產生的喜悅滋味。

  

  愈來愈開心自己即將啟程。

  至少短期內,我再不用解釋為何「偏不叫她肚皮舞」……。

  累了,真的……。

  

  於出發行囊裡,裝進第三根暗黑羽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