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2014

讀《神遺棄的裸體》

很少有書能像《神遺棄的裸體:禁制的性,伊斯蘭世界的另類觀察報告》(石井光太著,大牌出版,2014年)這樣,讓我從一翻開書頁便莫名感動,直到闔上書頁.
  先前曾讀過作者石井光太另一本書:《向老天借膽的旅程:世界貧民窟絕對體驗》,深深佩服於他願意也能夠深入世界最貧困髒亂的角落,去寫出這些最弱勢者的生活滋味,且不帶憐憫或獵奇目光,而是以自己的心貼近他們的,去寫出他們的故事.藉由他的筆,一個難以想像的世界在我眼前活了起來.
  這本《神遺棄的裸體》之於我,遠比《向老天借膽的旅程》更精彩!主題看似伊斯蘭世界被禁制的性,但我從書中讀到的,卻是一個個「愛的故事」,人對「愛」與「被愛」的渴望,無論是在哪個貧困戰亂地區、哪個性別與年齡的人.而所謂的「伊斯蘭」在書中,呈現的不是那當中的宗教性,更像是讓人不得自由、必須自我壓抑或扭曲的制約與枷鎖,或者是讓弱勢者在這混亂匱乏時代不至於失去唯一依靠的最後浮木.
  我喜歡作者意識到自己是「外來者」,在探訪過程中,不曾停止更深入理解這些人的努力,同時自省著,甚至不吝於揭露自己在這當中的困惑、痛苦與陰暗面.書裡敘述的故事與場景是沉痛且讓人不知所措的,當貧困地區發生戰亂,站在第一線飽受衝擊的,恰恰是這些貧困中的貧困,弱勢中的弱勢,社會最最邊緣者.而面對這樣的苦難,單一個體除了了解與書寫,又能做些什麼?
  在作者筆下,這些在最艱難處境試圖活下去的人們,有著不可思議的天真樂觀與開朗力量,支持他們度過每一天,即便沉淪(偷竊與吸毒),都能讓讀者明白那樣的處境與心境.反而是「愛」吧,是我在這本書裡的每一則故事與每一個人物身上都能看見的,或許是一個不想要錢卻渴望愛與擁抱,而願意與大人發生性關係的孩子,或唯有在男人擁抱中,才能暫時遺忘轟炸砲聲的女子,又或是為了維持家庭經濟而賣淫的男童…….即便是那些買春客,在賣淫的孩子眼中,都只是渴望被擁抱的可憐人.
  很久不曾被一本書給深深震撼與感動,石井光太確實不負「紀實文學作家」這個稱號,很謝謝作者讓世上有了這樣一本好書,一本深入、真實且是關於「愛」的書,讓這一群我永不可能認識的人的真實生活,藉由作者文字,在我眼前活了起來,述說自己的生命,讓我明白這世界上多數現象與人是無法用單一價值與表象去批判,並看見人對「愛」強烈而基本的渴求.
  之為過客與書寫者,面對世間苦難,人可以做什麼?或許作者在書中提出自己的答案:「在全球化的時代裡,弱國往往陷入更糟的困境.先進國家的富裕,是因為有開發中國家的貧困在支撐著,而我們必須要思考的,不是外國的習慣、人們的傳統或生活,而是他們無奈靈魂的吶喊.若不能先了解這一點,就無法改變.」
  而日日生活在貧困煎熬處境的人們,卻又活得如此開朗,更懂得在苦痛生活中,品嘗最細微的喜悅滋味,一如作者所言:「不管任何時代,人們喜悅的源頭一定都沒有變,不管怎麼被打壓、批評,追求小小幸福、喜悅的心都一直潛藏在我們心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