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14

沙漠教我的事情之一

  這兩隻被遊牧民族暱稱為「天堂鳥」的傢伙相距有點遠,我也希望他們可以靠近一點,讓我好拍照!最好還能親親摟摟抱抱,給我來個奇蹟般的大自然景象!啊唔歌,事實就是,能趁他們飛走前,趕緊用相機留下身影,就已經很萬幸了!這,就是人生哪!
  
  
  
  
  
  
              
  
  


  前幾天是二哥不問自取地車走了我們買來的建土,今天則是大哥!我並不欣賞這樣的行為與文化,卻也明白:當我抱著單純的心與夢想計畫前來,面對的卻極可能是只求脫貧出困的人們,我無法責怪他們自私愚昧目光狹隘地只求眼前利益,我不能要求他們能夠站在我的高度與視野地看事情,尤其當沙漠極為嚴酷的生存考驗並非我自小到大的生命經驗,尤其當我明白我曾享受過多麼豐沛的教育與文化資源,以及愛與自由,我更明白自己真的無權去苛責他們什麼.
  貝都因男人是個溫柔、善良又重感情的人,家族對他的重要性不可言喻,自然也任家族對他近乎予取予求,我看見了,明白了,學著接受而不批判,就這麼多了.
  工程壓力與細部工作極多,氣溫驟升,他今天有點小崩潰,耍孩子脾氣地說他不幹了!要放下所有工程,要一個人去西撒哈拉流浪,再也不回來了!我在心裡想:啊你以為你在演三毛嗎?
  以前的我,絕對會一掌劈死這個無法承擔過多壓力的傢伙!但我想起朋友跟我說:「不是每個人都像妳這麼偏執,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承擔這麼多,妳是真的有點異於常人.」我腦中想著沙漠,不置可否地鼓勵他,安慰他,放手讓一切過.
  這是沙漠教我的:如實接納所有,只要有愛便夠.」當我看著載著觀光客的吉普車與越野車在沙丘上橫行,摧毀所有寧靜,干擾住在沙丘裡的沙漠生命,心想:「人類怎能這樣愚蠢呢?」再看沙漠,仍是寧靜瑰麗如昔,什麼都不說地包容所有,那份「愛」就是在那裏,神的愛就是在那裏,大地之母就是源源不絕地給予,無條件接納人類種種行為,這份完整如初的「愛」,甚至不需要人類明白.然後我告訴自己:若我真心願意因著對沙漠的愛而在這塊土地與人做些什麼,那麼我便必須要能有宛若一整座沙漠的包容力!
  每天【沙漠鄉土劇】總有新劇情發展,當我不批判亦不抗拒,或是試圖改變、扭轉什麼,心裡有個聲音很清楚:「此時所發生的一切,無不是神的禮物,要我早早看清自己現在與未來面對的是什麼樣的處境.」
  「愛」永遠是唯一的解答,更是最大的力量,當那份「愛」愈純然且不為滿足小我私慾,清明度與力量便愈大.「捨」同樣能激發極大的力量,當以「愛」為基礎時,當人能為了「愛」而「捨」,內在空間隨即擴大,得以做更大格局的承擔,「愛」得更全然,且不讓恐懼成為任何回應與行動的起因.世事本無常,所有因著想像未來而生的恐懼與得失心,全虛幻不過,只需觀照、自省,以光照向內在黑暗處,就這麼多了.當我愈能做更大格局的承擔,愈能放手讓一切過並讓心回歸最初,內在寧靜與清明便愈快回到心中,也讓我愈發感謝先前所有曾經歷的挫折、委屈與不公對待,磨出此時這樣的我.這是我今天最深的醒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