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2

人間異語:偏不叫性感火辣肚皮舞

Q:妳在巴黎留學12年,拿到文化人類學博士,為何不走學術,反而到社區大學教舞?

A:一般人認知的「性感火辣的中東肚皮舞」,是西方社會建構出來的,白種男人慾望的中東女子形象,並非阿拉伯傳統文化。人同此心,台灣也被殖民過,怎忍心叫它肚皮舞?
埃及東方舞最初是我求生的浮木。我博士念到一半就對學術失去熱情,又失戀,生命突然斷線,不知怎麼走下去。有天看到阿拉伯女子在跳舞,跳得很放、快樂和痛苦都表現到極致,我很震撼,印象中阿拉伯人不是很窮又很壓抑,怎麼那麼性感?我從東方舞中找到生命熱能,每天去學舞。
但我節奏感不好,連老師說我舞步沒踩在拍子上我都聽不懂。為了突破,我學打鼓,聽很多音樂,但我還是不敢即興跳。我不到150公分高,又胖,從小常被取笑,而且漢人文化的身體很拘束,我會下意識篩選動作來迎合社會規範,直到自己編舞,才慢慢能跳即興,不再畏懼他人眼光,跟身體和解,頭腦好像也鬆開了。

Q:妳想透過教舞傳遞自由精神?

A:對。東方舞讓我明白每個女子都能風情萬種,舞蹈可以釋放體內負面記憶,我總是鼓勵學生按照自己的速度、跳出最自己的舞。

克難教舞對抗潮流

我抱著理想到一些社大教舞,放很多電影和紀錄片,介紹後殖民、埃及文化,教學生細膩地聽音樂,過程卻挫折連連。我發現:台灣被制式教育荼毒得很厲害,一般舞蹈教室都是教舞碼,老師選定音樂、編好動作,教你一二三這樣跳,連號稱體制外的社大也要我做期末成果展,帶學生一起上台跳,這跟我追求即興起舞的自由精神完全牴觸。
有次我去某社大試教,對方說:「在我們這裡教跳舞的人都是濃妝豔抹耶。」意思是:我太樸素了,不夠性感。很多人勸我化妝、穿好看點才有利招生,我知道是好意,但有時很煩,衣服不是有得穿就好?化妝品又貴又有害環境。

Q:學生對妳教學的反應?

A:學員流失率超高啊。上慣一般肚皮舞課的學生很少喜歡我,她們習慣跳舞碼,不會跳即興。而且也不是每個人都想了解舞蹈背後的文化,他們上班很累,來學舞只是想放空、運動、流汗或減肥,還有人直接打斷我的話說:「老師妳講那麼多我聽不懂啦,可不可以先教舞?」
這些反應讓我很憤怒、很受傷。社大不是說要解放知識、建造公民社會嗎?我的課有哪一堂不是在實踐這個理念?教兩年我就不幹了,現在只在最支持我理念的文山社大開課,設法自己招生、當家教,勉強餬口。

Q:為什麼不去大學教?

A:我丟過履歷,沒人要啊。我很反骨,就算只租簡陋房子克難教舞也要對抗市場潮流。有學生跟我久了,回頭再看好萊塢電影裡搔首弄姿的「流行時尚肚皮舞」,竟說出那是空洞的舞孃、物化女性,我很欣慰。小眾歸小眾,這樣的「質」就是我要的。

特約記者李宥樓採訪整理

蘋果日報報導原文連結請按: 【偏不叫性感火辣肚皮舞】,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