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08

秀美老師的書

  那天在論壇聽到劉秀美老師簡單報告她的國民美術教學經驗,甚為驚艷!然那天時間有限,只覺聽不過癮,迫不及待從網路上訂了老師的著作《淡水味覺 ﹠國民美術悲喜劇》(玉山社出版,2000年)。
  昨晚自板橋社大回來,一整晚,邊咳邊喘,把整本書給讀完。
  老師的文筆很好,寫起淡水,寫人、寫自身,頗有情感,讓人一窺逐漸在觀光化街道中模糊身影的老淡水。除了文字,書中亦穿插秀美老師與他人的畫作,可謂圖文並茂。而當然,我心裡自然期盼能多看一些老師的畫,呵呵!
  
  書的後半部【國民美術悲喜劇】,讓我更理解那天秀美老師在論壇所說的內容。她的言論是具有批判性的,即便你我未必認同她所有觀點與結論,但佩服於她的細膩善感與獨立思考能力,一個不斷觀察社會現狀並將現狀放入文化與歷史脈絡當中來思考的人。
  我同樣佩服她對美術教學的不孜不倦,一個將美術自少數受過訓練者的手中釋放,讓繪畫成為尤其是未能接受正規教育者用來訴說自身生命經驗的教學者,只會讓我由衷佩服。
  尤讓我感動的是,因為秀美老師讓年長者得以用畫筆來描繪自己的生命與時代,當某時代的社會文化氛圍躍然紙上,竟讓我們看見了那時代的台灣社會,在呈現個人生命史時,一幅時代巨圖得以拼湊成形。
  老阿嬤筆下的街景與臉孔,細膩單純而動人,那是真實情感的流動,而不是布爾喬亞階級閒來無事的隋庸附雅。
  
  談到社大教學,秀美老師讓學員從自身出發,在繪圖中,自然凝聚社區意識。
  
  我喜歡讀秀美老師談畫,以及與她因繪畫而相遇的那些人的生命故事。
  只覺我讀到了某一個時代的生命故事,而不只是美術而已。
  
  對學院美術教學的批判、性別意識、社區營造、階級意識、外籍配偶、原住民問題、個人與台灣庶民史的爬梳等等,所有想的到的,在書中幾乎一應俱全,還有啥比這更「進步」呢﹖!
  
  讚賞欣喜之餘,也明白自己無法做到如此「徹底」,或許是因相對於畫筆,舞蹈的要求更多,限制與門檻都多。
  
  想起過往一位老師極為弔詭的一句話:「Tout le monde peut faire la danse orientale, mais la danse orientale n’est pas faite pour tout le monde.」
  有時在「藝術」上,那最讓人難以啟齒的門檻似乎是:天份與才華。
  
  然而這不改每個人都可以享受音樂舞蹈所帶來的快樂,並讓樂舞實踐豐富自身生命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