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015

建土裡的嬌客

在這所有建材都逐漸從土壤、木頭與麥稈轉向水泥磚塊的時代,我希望民宿採用自然建材與傳統工法,這是一件需要不斷堅持的事,不斷說服他人,為什麼我非得民宿如此建蓋,意義除了友善地球、保有傳統美感,更是對傳統手工藝的疼惜與尊重,當這些「形而上的價值」無法讓當地人接受或理解時,我只好簡單一句:「外地觀光客在大城市受夠了水泥鋼筋建築,來到沙漠,想要享受傳統自然的房子,所以要用土壤跟木頭蓋房子,才能吸引觀光客!」
  是的,當難以動之以情、說之以理,便只好誘之以利了.
  上午,建造土牆的土壤送來,男人們將建土混之與水,好方便土坊師傅明日動工,我竟在土壤裡發現一隻好大好肥美的蟾蜍!是的!就是蟾蜍他本人!跟著帶點濕氣的土壤一起被載來!
  呵!這讓我深深地感受到,嗯,無論自己心裡想著,採用自然建築與傳統工法是盡量尊重地球、友善土地的堅持,但人活在世間,無不向自然伸手索取物資以維生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