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5

機會教育

為了確認沙漠之旅的行程細節,我、貝都因男人跟四哥特地跑了沙丘一趟,下午出發,繞了一大圈,回到家,都晚上了,真的是蠻累的.
  為了工作需求,我們都得租車繞沙丘了,我便想將效益做到最大,除了趁這機會,送些茶啊,糖啊,餅乾啥的,給沙丘後的遊牧民族,我還要求帶上Mohamed與Youssef,目的不是帶他們出來玩,而是想讓不曾離開綠洲的他們,也有機會往沙丘後方走走,去看看他們的祖父母與父母出生、長大與生活的地方,去看看在沙漠不同的生活與那裏的人,以及沙漠不同的自然景致.四哥不肯,覺得小孩礙事,在我堅持之下,他也只得接受.
  這趟沙漠之旅讓這兩個小子超開心的!Youssef尤其瘋狂,我們到了一個點,我下車拍照,他馬上衝上沙丘,在那邊翻跟斗、跳躍,給我演黃飛鴻!行程中,他們見到幾戶遊牧民族,陪我們一起送物資,也見到與他們同年齡,極度貧困的游牧兒童們,如何赤著腳,在大太陽底下想跟我們兜售媽媽的手作品.我不知道這兩個小子對此有何感受?但能讓他們多些見識些,總是好的.
  出發前,我問:「你們喜歡沙漠嗎?」
  兩個小子猛點頭!
  在遊牧民族家中時,我問:「你們想在這裡生活嗎?」
  兩個小子猛搖頭!不約而同地說:「來玩可以,但是不想住這裡!」
  我說:「可是這裡才是真正的沙漠啊!」
  他們倆個還是搖頭說不要!
  回到家,這兩小子的媽媽很謝謝我帶他們兩個出去,我笑一笑,沒多說.之於我,這真的不是帶小朋友出去玩,而是「教育」的一部分,無論將來他們走上什麼樣的路,至少都要知道他們的家族來自什麼樣的地方,活過什麼樣的生活,走過什麼樣的路,以及那裏有著什麼樣的人活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