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5

西班牙旅客帶來的酒

昨晚民宿意外地發生一場激烈爭執.
  此時入住的三位西班牙旅客是四哥的熟客,直接從西班牙開車來沙漠玩,白天騎著越野車到沙丘上衝撞,晚上回來用餐、過夜.昨晚,四哥陪他們在沙龍聊天,等著吃晚餐,三位西班牙人喝起自己從西班牙載來的酒,成為民宿營運以來,首批在這空間飲酒的人,然而伊斯蘭是禁止酒精飲品的,貝都因男人極度不悅,直嚷嚷著要把西班牙人丟出去!




  四哥很不高興地說,這兒每間旅館飯店即便未必提供酒類飲品,都不禁止旅客喝酒,否則怎麼做生意?若貝都因男人真要搞成這樣,根本不會有顧客上門,那麼我們民宿乾脆關門大吉好了!
  貝都因男人堅持要遵循伊斯蘭教義,不肯讓酒精踏入這個空間,還說他只在乎阿拉跟他的關係,阿拉會以其他方式帶給他生活所需,他根本不希罕賺這種錢.
  四哥竟拉我進他們的爭持,要我發表意見!我很為難,一邊是我的丈夫,一邊是家族的人與民宿營運,更何況,四哥與貝都因男人都正在氣頭上!我期望沙龍能因外客入住而有更多交流,但我也確實希望在空間裡流動的,是書香、音樂與笑聲,而非飲酒作樂.
  我盡量委婉地說,飲酒在歐洲稀鬆平常,為基督教所允許,我們不可能要求不同宗教的住客都得遵循伊斯蘭規定,飲酒不是件好事,且酒精是西班牙人自己開車載來的,我們並未提供,更不販售,若神真要怪罪,那也是西班牙人跟神的事,我們並沒有錯,更何況人都住進來了,若因此而將他們趕出去,那就真的是失禮了.
  四哥罵貝都因男人一點都不懂得這兒的觀光產業運作,從來沒有哪間旅館飯店膽敢禁止旅客飲酒,了不起就是不販售,還說,若貝都因男人那樣堅持,早晚變成Daech,伊斯蘭是由心出發,認真將工作做好,提供完善服務,不販售酒精與大麻等物,若旅客要喝自己帶來的酒,就隨他們去.
  經過激烈爭執,最後達成協議:未來當旅客入住,我們將事先委婉解釋民宿不提供酒類飲品,若旅客有飲酒需求,可以到其他空間喝酒,喝完再回來,但請尊重這個空間主人的宗教信仰,也不對家族年幼的孩子帶來負面影響.貝都因男人還說,他要寫一張條子,貼在沙龍牆上,標示此地禁止喝酒!
  說到我自己與酒,以前的我,在朋友眼中,是一聽到酒,眼睛就會發亮的人,但自從決意回這兒工作與生活,我便自然而然不再碰酒了,只有一次在朋友家過節,小酌了一下,很早以前,我對酒精一點渴望都沒有了,不覺得失去什麼,不再喝酒,就只是單純尊重這個國家與人民的宗教.
  但,來去匆匆的旅客真的只是想來這兒玩耍、放鬆,並未意識到他們習以為常的酒對這兒的人可以造成多大的衝擊與矛盾.在觀光客影響與生活壓力下,酗酒者,時有耳聞,但人人明白對伊斯蘭來說,酒精是歹物,一間旅館民宿若是提供酒精,或是有人在其中飲酒作樂,在當地風評自然不佳,然而在極度仰賴觀光產業的情境下,又有誰真敢為了酒,而把觀光客趕出去呢?!
  地球生活是很奇妙的,當外面的世界口口聲聲認定「伊斯蘭」等同「恐怖份子」,忙著為所有穆斯林貼上標籤,喊殺喊打的同時,這群對外界毫無影響力,只能仰賴觀光資源養家活口的穆斯林/遊牧民族,甚至不明白「恐怖份子」這個詞的意思,聽到巴黎爆炸案,只能以殘破語言反覆說著:「那不是伊斯蘭!ISIS不是真正的穆斯林!伊斯蘭是愛與和平!」幾瓶西班牙旅客帶來的酒,在沙漠這群教育程度不高的人裡,激起一場宗教爭辯,試圖在艱困的環境中,尋找生機,還能遵循阿拉旨意,走在神的道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