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2015

身教

瞧!很驚人吧!猴小孩Youssef自己拿著金山小白鶴繪本,摟著Hannan,說故事給她聽!我可是完全沒下指令,這是小朋友自動自發的行為唷!
  在我走入這個貝都因家族之前,這樣的場景完全不可能發生,在這個屋簷下,連一本完整的書都沒有,孩子的父母剛脫離游牧生活,大字不識一個,自己都無法閱讀了,更不可能帶著孩子閱讀啊!




  我並沒有刻意安排閱讀活動,就只是讓孩子看見我會讀書,這次還特地帶了金山小白鶴繪本來給他們,一連串改變自然發生.這同樣是為什麼我認為兒童教育是必須做的,且這是很根本地在人心上耕耘,整體環境的改變才有可能發生.
  



  為什麼人們總強調「身教」的重要,以及「以身作則」,確確實實是有道理的,書本因我而流入這個家庭,閱讀之於我,是很日常而生活的事情,也不時跟孩子們說,在學校好好唸書,至少識字書寫要沒問題,等你大一點,我教你電腦,可以上網找所有你感興趣的東西!
  我是真的需要一盞檯燈,也勉為其難地買了沙漠小城販售的唯一一款檯燈,昨晚我在電腦前忙著,Youssef走了進來,坐在我身邊,好奇地指著我的檯燈,不知說著些啥,我為他點亮檯燈,他很自然地拿起我的書,一頁頁翻看.
  此時感想很多,但太雜了,都淺淺的,或許也只是想單純地說,對,兒童教育是重要的,是可行的,且「以身作則」是一種有力而自然的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