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5

食物的滋味與慾望

在沙漠深處,依然住著少數幾戶遊牧民族,可說是最窮困的一群,偶爾會有些歐洲觀光客上那兒坐坐,喝喝茶,除了是很真實地認識現今遊牧民族狀況,也是藉由消費(喝茶)給這些貧困者些許協助.在2014年的那個團,我同樣帶著五位團員小小地拜訪了這些遊牧民族.
  我們到了之後,女人端了茶、自製麵包、餅乾與花生來招待我們,加上一碟沾麵包的橄欖油,雖說簡單粗糙,但在偏遠地區能出現這些物資,多麼不容易!女人端出來待客的餅乾花生可是自己都捨不得吃呢!
  雖然在台灣被我媽養得很肥,但我不懷疑回到沙漠,會慢慢瘦下來,人在這兒,我吃的很少,不是食慾不振,而是「沒有慾望」,覺得身心飽足寧靜,便不想吃東西.通常我不愛吃自製麵包,但或許這個人煙罕見的地方,自然能量更強,讓我整個人更平靜,麵包吃在嘴裡,覺得特有滋味!且不需要多,便覺很夠了,就連那廉價橄欖油,都覺得特香!我懷疑裝橄欖油的那個小碟子是中國製的,盤裡一對鳳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