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5

嘗試傳統草藥

  回撒哈拉沒多久,我就開始鼻塞流鼻水,貝都因男人帶我去市集的柏柏爾傳統草藥店買了這東西,使用方法很簡單,倒一點粉末在手上,用鼻子吸進去,就跟用海洛因一樣,醬,就對了.
  這綠色粉末吸進去之後,鼻子受到刺激,會大打噴嚏,接著把裡面濃稠的鼻涕清出來,整個人輕鬆許多,連帶減少鼻塞程度.我試了幾天,不得不說,嘿,這東西好神奇,即使對我這種長年呼吸過敏鼻塞甚至氣喘之人,都還真的蠻有用的哩!而且感覺好天然,植物粉末會跟著鼻涕擤出來,鼻子裡,會有一點點草香殘存.
  有時我覺得我好像以自己的身體跟生命,默默在這裡幫大家「神農試百草」,親身體驗傳統草藥的威力,再跟大家報告.啊唔歌,千萬不要問我那是啥?老闆只說是某種植物啊!
  我是真的被蚊子蒼蠅搞得很煩,語言不通,努力適應當地自然節奏與人的速度中,有意識地觀察學習與思索,每天好像從早忙到晚,但又好像也根本沒做啥事.
  今天倒發生一件讓我想記下的事.
  上次回台灣前,三嫂到我房裡,指著自己的臉頰,說:crème.」我以為她在跟我討乳液,當下感覺尷尬又不舒服,便假裝沒這件事.
  今天吃過午飯,她又指著自己的臉頰,說crème.」我感受到不同訊息,仔細一看,發現她兩邊臉頰上,有著淡淡的黑色斑塊,仔細一問,她說不是太陽曬的,而是吃某些東西的時候會這樣,差不多已經有兩年了,時好時壞,想問我有沒有啥乳液可以解決這個困擾,我直覺那不是太陽造成,可能也不是皮膚問題,或許是體質啥的.
  上網一查,問她是不是懷孕的時候開始出現?她喜出望外地點頭!我大致告訴她網路上的訊息,哪些東西盡量不能吃,以及注意事項,例如要多休息,心情保持寧靜愉悅等等,她笑著說,有小寶寶要照顧,很難安靜休息啊!
  我只是順手上網幫她查資料,或許無法解決她的問題,但至少她得到安慰,這兩年來一直掛在心上的事,可以稍稍放下了.
  所謂「資源匱乏」,是很多層次的.很早以前,我就希望以後可以為這裡的游牧民族建立類似醫療與法律諮詢網絡,他們真的很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