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2015

飛翔的猴小孩

在沙龍飛翔的猴小孩,Youssef.
  這傢伙超好笑的!下午,我弄了蛋包馬鈴薯泥給孩子們吃,他們覺得好玩,吃得很開心!這時Youssef的嬸嬸來叫他回家吃飯,他竟然豪氣地回她:「我在這裡有魚可以吃,幹嘛回去吃妳的tajine!」
  哈哈哈!實在太好笑了!他一定知道我煮的是馬鈴薯泥,竟然跟他嬸嬸說是昂貴的魚類料理,太可惡了啦這傢伙!
  
  
  
  自從我出現之後,眾人親眼目睹Youssef的改變,他天生就是個好動的猴小孩,不服從,很皮,是家族裡最不受寵的小孩吧,我那時很不喜歡家族裡每個人都會當眾嫌他如何如何,雖說是開玩笑,但我覺得這是很難笑的玩笑,甚至很傷孩子的自尊心,而且愈是放大一個人身上不符合自己期許的地方,就只是讓這個人身上這些特質更被強化,不是嗎?當然,我曾經因為小小貓而對Youssef動怒,幸好M提醒了我一些事,讓我有所反省,改變對待他的方式,很神奇地,Youssef整個人隨即改變,也讓我得到很大的學習.
  此時,Youssef還算聽我的話,因為我很鼓勵他,一些個被大人視為猴小孩的行為,在我眼中,是力量,是飛翔,是爆發,是原創,還用相機告訴他:「瞧!你真的很讚!」
  
  

  你可以在孩子尋找自己力量,與身體尋找各種可能性時,喝止他,嫌他壞,說他太皮太野;也可以只是陪伴、理解與鼓勵,讓此時探索的喜悅與發現,成為他將來面對人生的內在力量.
  有一天,孩子都會張開翅膀,在自己的人生中翱翔,所以我們可以給他什麼樣的基底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