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15

撒哈拉孩童與即興音樂

  因著教育資源缺乏,窮鄉僻壤的孩子往往在受完基礎教育之後,讀書識字能力仍不甚良好,更不用說其他基礎知識了,這不僅限制了一個人各方面發展,讓他們未來難以獲得較佳工作機會,甚至被剝奪了尋求其他知識的能力與更廣闊視野而不自知.
  然而這些日日在艷陽下,在大地奔跑的孩子們,與自然節奏緊密結合地生活,似乎保有某些都市文明人難有,卻是他們與生俱來的美好能力:音樂與舞蹈.
  我為天堂島嶼民宿陸續添購不少樂器,除了裝飾之用,也想提供給旅客一些在地樂器,可以玩音樂,甚至讓家族裡的孩子多些練習音樂演奏的機會.
  孩子們真的很愛音樂,樂器收在我房間裡,他們不時跑來敲我的門,想玩樂器.
  我很喜歡十歲大的Mohamed,喜歡他臉上靦腆可愛的笑,不時發現這孩子的質真的很好,成熟懂事,自然而然照顧家族中比他年幼的孩子,在家排行老三,卻很有大哥哥的擔待.
  Mohamed沒上過任何一堂音樂課或鼓課,同樣是在家族與環境中耳濡目染,隨手拿起鼓來,敲打他自己的樂音,若你問他:「這是啥節奏?怎麼打?」他也只會給你一個害羞靦腆的笑.對這裡的孩子來說,音樂好像早已存在內底,日夜吟唱著,一摸到鼓,想都不想地,節奏變隨著靈巧手指在鼓面流瀉.
  孩子們不時熱情地跑到我房間,要玩音樂給我看,對我來說,樂器就是拿來玩的,他們怎麼唱和,怎麼把玩,我都無所謂,看他們自動自發地調音,也覺有趣好玩,偶爾還是得提醒他們,樂器畢竟是樂器,還是得溫柔對待,不然很快就會玩壞,沒得玩啦!
  我不知自己以後做得到做不到,但我希望能慢慢借用一些機會,把教育跟知識帶給所有偶遇的孩子,音樂與樂器使用可以是個很好的機會,畢竟隨意即興的音樂創發,跟受過訓練且密集練習的音樂演奏,之間還是有一定差距,我多少還是希望這些孩子能有更多元發展,例如藉由音樂練習,一個人可以獲得的滋養可以在很多層面,這是我個人很大的關注重點,倒不是要他們將來組個啥樂團去比賽,為國爭光啥的,還是藉此賺大錢.
  但在沙漠,無論想做什麼,一個心願再怎地簡單,在實踐時,往往得面對許多意想不到的狀況,都只能隨機應變,盡力而為,甚至得放下既定期望與想法,一再適應沙漠現實狀況,而一件事成與不成,全憑阿拉旨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