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5

聆聽屬於動植物們的「故事」

  昨晚在台北市立大學聆聽的生態旅遊演講持續在腦中產生效應,我想像可以如何將自然生態導覽與游牧傳統文化同時成為撒哈拉深度旅遊的內容.
  多數觀光客在沙漠匆匆來去,都還來不及放下城市人的目光,啥都還沒見著呢,便已匆匆轉往下個驛站,而觀光客最常光顧的,就那幾個僅能折射出些許撒哈拉瑰麗風貌的熱門「景點」,一場匆匆來去的旅行便也結束了,對撒哈拉所知依然有限,甚至並未覺察自己的造訪是否對當地文化與生態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甚至是衝擊.
  一場結合人文景致與自然生態的在地導覽是可行的,在經過適恰培訓之後,且培訓過程甚至可以是讓游牧青年更理解自己故鄉生態的方式.
  由於偏鄉教育問題,我觀察到在撒哈拉許多已成年的遊牧青年在基礎知識上不盡理想,主要收入雖仰賴觀光客,但有時未必意識到該如何扮演導覽員的角色,更能將遊牧文化介紹給外地觀光客認識.
  此外,游牧耆老仍保有豐富傳統植物使用知識,知道何種植物於何季節生長於何處,如何做藥物或日常生活器具的使用,反倒是年輕人,離這些傳統知識愈來愈遠.
  這張照片是我在沙漠深處拍攝的,一個人煙罕至,觀光客絕不可能造訪的地方.按下快門,是想笨拙地捕捉我在撒哈拉看到的「生物多樣性」一詞,數種植物並列,大漠色彩如此絢爛瑰麗.
  如果能駐足,聆聽眼前這些動植物的活動型態等等,甚至景觀變遷,去明白眼前自然景觀裡,屬於動物及植物的「故事」,以及遊牧民族在這樣的自然景致裡的生活,會不會是一場精彩美麗且能感動人的導覽與旅遊?是不是更能讓外來旅客多理解撒哈拉的一點點什麼,甚至因理解而讓心底的什麼被軟化了,被溫暖了,進而被改變了?!
  這是我今天很認真在思考的事情,也讓撒哈拉絢爛景致在心底閃閃發亮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