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2015

兩本立體書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在堅持什麼……,呃,好啦好啦,我知道我在堅持什麼,所以默默挑了兩本立體小書要帶回沙漠給孩子們.
  要在沙漠落實教育」這件事,真的完全不是給孩子上課或是蓋學校而已,以《三杯茶》為例,作者在巴基斯坦蓋的學校是有意義的,因為村民與父母重視教育卻苦無學校,孩子們也想上學,當地整體環境與孩子本身學習動機夠強,所以一旦學校蓋好了,學生便匯聚了.但在沙漠不是這樣的,綠洲裡,有學校可讀,然師資不佳與周邊教育資源缺乏是另個問題,且最關鍵的,更是在於家庭因素,不少父母認為上學並不重要,寧願要孩子幫忙掙錢養家,有些父母即使知道教育的重要,但因本身未受良好教育,在孩子下課回到家,也無法陪孩子們做功課.此外,喜愛與夥伴嬉戲玩耍,應是孩子的天性吧,若學校正規課程無聊,父母又無法陪伴孩子們讀書,便很難讓孩子花足夠時間與精力在課業上的學習.此外,摩洛哥同樣有年輕高學歷者的失業問題,教育與學歷幾乎無助於讓家貧者翻身,也無怪乎在沙漠,教育與學校未受到足夠的重視啊.
  在摩洛哥這個將近一半以上的人口是文盲的國家,走踏過數個撒哈拉家庭,我幾乎不曾見過一本完整的書的存在,除了《可蘭經》.而我想做的,是試著讓孩子習慣書本的存在,甚至對書感興趣,再慢慢將所謂的「教育」給帶進來.這整個歷程對我來說,真的是不容易,但教育真的是百年大計,一定得做啊!
  我都還記得自己第一次摸到立體書的驚訝與歡喜,便想帶回沙漠,讓孩子們知道書真的可以就是這麼好玩!
  其中一本是兒童劇場,說的自然是西方童話外加耶穌在馬槽誕生的故事,我不禁碎念:「這是要帶回沙漠給小朋友讀的哩,我不要耶穌的誕生,可以換先知穆罕默德的故事嗎?」我想我應該會開放讓孩子們自己看圖說故事,畢竟重點在於如何讓說故事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創作力與表達能力,進而喜歡書,至於那些西方童話跟耶穌的誕生,真的不是重點啊.
  另一本是帶小朋友學習數字用的,所以我得自己先學會一點阿拉伯文,會數數跟書裡的水果名,不然是怎麼跟小朋友玩啊,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