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15

情人節,轉換身分朝觀光旅遊走

咦?今天情人節哩,大家情人節快樂蛤!
  本週埃及balady即興工作坊即將開始,我認真地為摩洛哥傳統樂舞備了課,想來真是有點好笑,呵呵!
  我是真的不太確定自己是否還算是個盡責適恰的教學工作者?更多時候,我總任性恣意地隨著自己的心到處亂跑,一旦興趣轉到某方向,我便全神貫注在那上頭,所幸不管跑多遠,我最後都有辦法再拉回主題,讓場面還算過得去,讓我的「離題」披上「合理」的表象,呵呵!
  消化摩洛哥傳統樂舞資料,不僅讓我更深入地認識這塊土地與土地上的人,以及政治、經濟、宗教與軍事在這個「國家」上的作為,甚至是當初迷幻歐洲人的「摩洛哥風情」究竟是什麼?此時吸引大批觀光客往摩洛哥跑的,又是什麼?
  說這是為舞蹈工作坊備課嘛,其實更是我正為將來的沙漠文化之旅準備著,呵呵!生平第一次覺得,嗯,或許我也可以走旅遊業這一行,而且會有我自己的出路、風格與方向.那種感覺好奇怪,隱約覺得,得先擺脫主流市場與既定價值的框架,才可能有新的出路,甚至去創造新的價值,在實際作為中.
  我不是對觀光旅遊業感興趣,才決定走這一途;我愛的是沙漠,我的渴望是在撒哈拉定居,在自己生命裡,做些為人跟土地都好的事情,幾經思索,「生態旅遊觀光」也才成了試圖在那塊土地給出愛的實踐方式.因著這樣的起心動念,讓我構思沙漠種樹與生態旅遊時,我會有很明確的核心價值與終極訴求.
  《天堂島嶼》集資計畫一啟動,很神奇地,我整個人的關注也開始往摩洛哥投入,就連以前覺得刺耳尖銳的柏柏爾音樂,此時聽來,都別有趣味,還會像在地人一般地搖頭晃腦起來,哈哈!
  更多時候,為舞蹈工作坊備課是為了自己好玩,更深入地理解樂舞與文化,再藉由「教學」與「分享」,將所有累積做更大整合,有條理地給出去,過程中,獲得最大收穫與學習的,還是我自己.也因此,舞蹈工作坊的bonus愈來愈成了我的主要關注,畢竟這部分之於我,才是新東西呀!
  愈往摩洛哥傳統樂舞裡探索,愈是明白北非與地中海區域的歷史,愈覺這世界文化真是好玩!連帶也覺去帶生態旅遊與文化導覽是件有趣的事.這週舞蹈工作坊的摩洛哥傳統樂舞bonus,我幾乎是當作讓自己有能力做旅遊與文化介紹的「實習」與「職前訓練」,藉由閱讀、思考與實踐,慢慢將自己身分轉化為「觀光旅遊業者」,而當然!我肯定會是風格極為獨特的一個!啊哈哈哈哈哈哈!
  呵呵!希望這週埃及balady即興工作坊跟bonus摩洛哥傳統樂舞都進行得順利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