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15

音樂與舞蹈,就這麼多了

  我想我可能有點小小的強迫症,一整理起摩洛哥傳統樂舞的資料,便欲罷不能地在電腦前連熬好幾小時,開始進入安達魯西亞音樂時,我整個腦袋已經快爆炸了!但就是無法歇手去休息,依然撐著繼續熬,直到讀完整份資料.
  先前讀的關於地中海一帶的歷史文化,對於理解北非音樂有極大幫助,初起在曲子裡聽到的「謎」,此時慢慢在樂音流轉與嗓音中,聽到了文化演變與交互影響的線條.
  真的很有趣!人類在音樂裡的相互交流與彼此交換的訊息.
  忽有個心得:先前在巴黎習舞時,我在音樂裡聽到一些「靈魂走過世間的遺痕」,不明白那是什麼?以及為什麼?這陣子,當年的「謎」突然化作較具體的文化行跡,很大原因之一是我「換了個觀看角度」,不再是站在歐洲觀點看世界,而是立足非洲聽音樂裡的在地故事,音樂便為我開啟另種詮釋下的文化視野,真的好有趣!呵呵!
  熬了好久,終於把摩洛哥傳統樂舞的powerpoint做好,當然自己還需要時間消化沉澱,才有可能在本週舞蹈工作坊bonus說些什麼.這是powerpoint上的一張圖,藍藍的城,與可愛動物,跟音樂舞蹈有啥關係呢?哈哈,當然是一定要有關係的啊!蔡適任這麼會牽,不管跑多遠,啊就一定會再把主題給牽回音樂及舞啊!
  《天堂島嶼》集資計畫正式啟動,我明顯感覺到自己整體狀態快速地轉變了,整個人開始朝另個階段全力衝刺!義無反顧!鮮明感受神在一旁看顧著,我不是做旅遊的人,說實在的,也不太具有照顧者的性格與能力,且我不怎麼有耐心,然而一當我決心朝沙漠走,去推動生態旅遊民宿與獨特的沙漠之旅行程,很快地,我看到一個個隱隱閃爍的光,暗示著,一步步引領我可以深入推動的「點」何在,而這些,似乎是神早已在我生命中安放的「種子」,我該做的,不過是往自身裡挖,誠懇專注而真誠地,讓種子發芽.
  這陣子來上舞蹈工作坊的學員曾問我,有無可能跳舞示範給大家看?我每回都婉拒了,原因只有一個:「我的身體並不想跳舞.」對,我的身體並不想,所以我不會去免強,即便我的身分是「舞蹈教學者」來著.我需要一段時間,深刻全然地放下,沉澱,做不同累積,才會有更新、更有生命的能量與思維長出來,不再跳舞地說舞、教舞、看舞,是讓自己與舞的這場相遇,有了更深厚且全然的意義,在生命裡.
  昨兒個深夜,沿著摩洛哥傳統音樂的軌跡,我慢慢摸索著非洲與阿拉伯樂音交融吟唱著的線條,心裡有股難以言喻的強烈悸動!我在反覆細膩而輕柔的音樂裡,聽見大地的響亮,以及人活著的那份溫柔感動.因著胸脯每一口呼吸,因著心有所感,因著腳踩過大地的每一個步伐,是而起身而舞.音樂與舞蹈,就這麼多了.
  我真的很感謝神,讓我得以經歷、感受並領悟這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