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2015

元旦saidi工作坊順利完滿結束了

  元旦saidi工作坊順利完滿結束了,謝謝每一位參與者!
  舞碼從來不是我的教學重點,因我堅信每個人都有創作能力,只要將基礎動作練好,學會聽音樂,每個人都可以自由跳即興,自己編舞,享受創作的快樂.今天上午課程一開始,我們稍微練了一下我設計的練習舞碼,並慢慢解釋動作選擇與音樂間的關係.練了一會兒,發現時間不夠用,我很快開放即興練習,不再要同學記舞碼,而是提點有哪些動作可以做,可以怎麼變化,鼓勵自由發揮.很快地,三小時律動時間便用完了,同學也突然發現要自己將一曲四分鐘的saidi音樂給跳完,不是那樣難的事情.
  我們討論了一下編舞創作的問題,無論如何,我還是覺得即興跟編舞超級簡單的啊!差別在於編得是否靈動巧妙且呼應音樂,還是只在健康大會操層級,呵呵!有時我覺自己教學上最獨特的地方在於我可以做即興與編舞創作引導,因為我內在有堅定信念,認定每個人都有能力自己跳舞,鼓勵所有人「跳自己的舞」,因為我實在是太相信、太相信這件事了,便也將來上課人帶向「跳自己的舞」的方向了啊,哈哈!
  律動課程結束,我們回到影片賞析,我精心找了數段相關舞作影片,一一討論舞者表現與情感等,慢慢地,大夥兒愈來愈明白什麼是真的達到「樂舞合一」、什麼是「跳舞只純粹把音樂當配樂」,什麼又是「舞蹈與音樂在完全不相干的兩個世界」.這同樣是我在教學上的信念:美學涵養與文化厚度之於藝術創作極為重要,當一個人知道了什麼是「美」,嚐到那滋味了,自然能在未來生命中去創造屬於她的那份獨特的美,且是他人無法複製的.
  這回工作坊重頭戲很可能是bonus,哈哈!我從一首Jacques Brel在五十多年前的經典名曲為例,敘述一位愛到絕望深處的男子,在悲痛無助之際,用最後一絲力量,求戀人不要離去.每回聽這首歌,我都好想哭!簡略翻譯那優美如詩的歌詞,我放了原創者影片給同學看,心裡多少擔心法文會成為理解詞曲意境的障礙,即便我已翻譯解釋過,回頭一看,發現杜老師眼角有淚,剎時心頭一大塊石頭落下.
  接著,當然是在數支影片輔助下,就詞曲演奏與舞蹈表現進行更深刻的創作、文化與舞蹈表現的討論.我的基本價值如下:藝術勢必得保留一定的自由創作空間,否則文化將如一灘死水,難以向前推進,然而傳統文化脈絡的涵養亦須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近代許多實驗性與創新創作無不是與傳統的對話、對傳統的反叛,然而無論對話或反叛,都是在已然看見傳統的條件下,有了對話或反叛的「對象」,新的激盪因而有機會產生.之於我,毫無傳統文化根基或創作養分的作品,能有多少深度與厚度呢?能有多少動人力量呢?又是否能呼應我們的時代,訴說這時代的故事呢?基本上,我個人是存疑的.
  我想這是我個人獨到勇猛且他人難以取代之處:這回工作坊從saidiJacques Brel,我其實都在說同一件事:「就跳自已的舞吧,妳是自由的,但自由創作並非只是隨意亂跳,在舞蹈與音樂背後,往往有著豐富深遠的文化脈絡在支撐,若錯失這塊,不僅可惜,且,妳真的知道自己在跳什麼嗎?」
  然後啊,杜老師真是驚人!她竟然說要來上入門!我跟她說:「妳要再出現的話,我會一直玩bonus!」呵,我上課其實很看來上課的人在調整走向,選擇那些話說跟不說,或許元旦這兩梯我尤其感受到參與者對異文化之間的交流與碰撞出的藝術火花感興趣,也因杜老師在場,互動尤佳,便開心任性地分享了bonus,一般課程中,不太有這空間的.話說杜老師一走,我便又默默想了一個新的bonus了啊,相互激盪真好,哈哈!
  這回來上課的同學中,有一位是我之前在社大的學員,也上過幾堂家教.這回她來,我問:「妳有沒有覺得我現在工作坊教學形式跟之前不同?」她斬釘截鐵地說:「有!我覺得更好,更完整,格局更大!妳之前本來就把重點放在藝術跟文化的部分,但只侷限在東方舞,現在是整個視野更大,更深入豐富.」
  呵!聽得我超開心der!我喜歡這樣的教學吧,將自己的累積重新整理反芻成為教材,在分享中,同時又讓文化養分深入自身生命,甚至擴展自己的視野.
  再次謝謝元旦假期來上課的每一位朋友,與我一同經歷這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