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15

元旦假期saidi舞蹈工作坊即將開始

  元旦假期saidi舞蹈工作坊即將開始,這張是bonuspowepoint
  呃……,在歷史脈絡中,跨越地中海,埃及樂舞跟早期女伶Nina Simon Edith Piaf之間,因著文化流動,有了什麼樣不為人知的隱微關聯呢?素滴,秉持著「阿任亂亂教」一脈風格,將在此為工作坊中,與同學做一分享,而且我會把整個脈絡講得非常仔細哦,都是有考據的哦.
  啊我是從來不敢說我有多厲害啦,我也承認自己很容易一時興起,思緒就突然跑很遠這樣,啊唔歌吼,我是真的相信有些深刻且是跨領域的文化分享,除了在下我本人,是也很難找到另外一個可以玩成這樣失控啦啊哈哈哈哈哈哈!這,正是「體制外教學」偉大奧妙之處,喔吼吼吼吼~!
  期待這回saidi舞蹈工作坊與所有人玩得開心愉快!
  
  半夜來偷偷講一件事哦,迷辦法,我這人就真的心裡藏不住話啊,呵呵!
  剛妙芬老師跟我談了一下下上台北辦撒哈拉講座的可能性,她提議有無可能把balady舞蹈放進來?我說撒哈拉跟balady舞蹈之於我,是不同主題.討論了一會兒,有可能在原本介紹撒哈拉現狀與游牧民族文化的脈絡中,帶入撒哈拉傳統樂舞作輔助,除了吸引更廣大多元的聽者,同時也讓來聽講者對撒哈拉文化有更精準具體的認識.
  然後我自己就很開心!尤其今天在帶了balady即興工作坊之後,藉由教學及解說,關於音樂與土地與女性生命的種種,在我心裡,愈來愈是單純直白到無需言說,然後我開始看見,於生命中,行走大地,以此肉身,樂舞如何誕生.以這樣的認知與感觸來理解撒哈拉樂舞,是合理而清晰不過的.
  然後我就一整個自嗨!很深很真地體悟到自己確確實實走在屬於我的路上,西方文化理論對於我去理解舞蹈有很真實的幫助,在北非的生活經驗亦然,而一旦穿越重重迷霧,抓到文化演變脈絡,現象突然變得很清楚.雖然此時我看似轉向沙漠與游牧文化,然而帶著一份理解走入樂舞,觸碰到的,是在土地上生活歌唱著的人的共同心跳聲.
  呵,謝謝妙芬老師,給了我想法上的新刺激!
 
  人吼,到了半夜,就特愛碎唸.
  很謝謝所有曾來西螺上舞蹈工作坊的每一位朋友們,與我一同度過我在加加減減不算太長的教學生涯中,最自在快樂的教學經驗!我還是很喜歡埃及樂舞,但沒想到一切真如當年我的巴黎老師跟我說的:「適任,妳的生命不會停留在舞蹈.」
  每一次教學,備課時,莫不讓我將與舞相關的所有事,重新反芻、思索,去明白這一切之於我的生命,究竟是什麼?還可以是什麼?在西螺帶工作坊很開心!我上課很用心也很專心,然而工作坊一旦結束,我隨即回到書本與紀錄片的世界,因著對知識的強烈渴求.
  這幾天讀的書,莫不與北非有關,在我內底慢慢整合著些說不上來的什麼,一些個畫面不經意地浮上眼簾,那塊大地有著巨大奧秘讓我著迷,一如當初舞蹈文化與創作對我的吸引力.
  這回元旦兩梯工作坊我搞了個bonus,確實是心血來潮,卻是我最擅長也是最愛的教學上的創作與文化結合,若非我當年在巴黎唸書,此時絕不可能信手捻來玩出這些.海明威曾說:「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玩著bonus時,我突然強烈地感受到這句話有多麼真實,在巴黎每天卯起來學習的日子,影響著我往後每一天生命,在教舞以及沙漠計畫中,莫不如此.然後,我很真實地感受到神對我有多疼惜,永遠只給我最好的,即便當初曾因舞蹈教學的挫折而逼使我逃離台灣,然這不過是為著讓我在沙漠尋獲更珍貴的生命禮物,讓我明白為什麼人生路竟如此走.
  我曾燃燒十年生命去擁抱舞蹈,而此時我知道,燃燒後的餘燼已是我往後在生命中創作的沃土,即便不將以舞的形式.
  明天工作坊結束後,我的腦袋便將離開舞蹈,沉入沙漠計畫.
  謝謝曾來西螺參與工作坊的每一位朋友們,讓舞蹈教學之於我,不再只是惡夢與挫折,讓我在與妳們分享所有我在巴黎與北非的累積時,更清楚上天對我的厚愛,以及我必須更堅定地去走未來的路.感恩!
  聽著明天bonus要分享的那首法國老歌,我好想哭!多麼美好啊,這文化與藝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