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015

準備台北哲五撒哈拉分享

  舞蹈工作坊完滿結束,我隨即開始準備下場撒哈拉講座,感謝妙芬老師,目前講座將在三月十三日周五晚上於台北哲五舉行,正式活動消息之後才會宣布,對撒哈拉議題感興趣的台北朋友可以先把時間敲下來哦!
  妙芬老師提議從我今年拿到文學星雲獎那篇報導文學切入,並由撒哈拉樂舞來帶入沙漠與游牧文化,應可吸引更多元的聽者.我問:「那還要講我在2014年在撒哈拉執行的計畫,包括公益旅行、社會企業、公平貿易、廢耕麥田種樹跟民宿啥的嗎?」妙芬老師說要,這部分也會吸引很多人,啊問題是,講座也才一個半小時,還要Q&A,哪講得完啊!所以到時伺機而動就對了.
  撒哈拉樂舞議題極為龐大,我不敢亂來,決定選擇性分享我確知的部分,思索了好一會兒,應以三個實例來分享:1. 由西撒哈拉流亡音樂來帶入非洲殖民與撒哈拉主權問題;2. 由一個極為成功的撒哈拉樂團來分享「沙漠搖滾」,以及這些遊牧民族傳統與現代音樂中的異同:對沙漠的愛、對自由的想望,對非洲苦難的悲痛無奈,以及之為沙漠中人,昂然活著的勇氣.3. 最後應可分享我在當地的田野調查主題之一:沙漠觀光如何影響著游牧音樂,當地人如何試圖藉由音樂節與藝文節的舉辦,振興地方經濟,以及困難與成效如何.在這背後,自然是氣候變遷、土地旱化、遊牧民族生存困境以及觀光如何衝擊當地文化與生態等全球性議題.
  想當然耳,我會備妥撒哈拉樂舞相關影音資料.
  總之,這是個可深可廣的議題,一個半小時內,講完這部分,還要帶入我在那邊的生態旅行、種樹與民宿等實際行動,時間根本不夠!
  挑選影音資料時,我依然默默流下眼淚,因著這些因世間苦難而歌而舞的人兒,因著他們姿態與歌聲裡的勇敢與愛.
  話說,妙芬老師真是我的謬思女神!給了個新提點,讓我有機會從另個角度與方式來分享撒哈拉種種,且還扣連到樂舞,重新構思講綱架構時,我竟覺自己走在一片寬闊無盡的狂野大地,沿著藝術、文化與樂舞的線條.以這樣的方式來準備三月中台北哲五的講座,對我來說,是將自己準備好,帶著對沙漠文化、土地與人更深刻的理解,走入下個即將在撒哈拉展開的人生階段.在此脈絡下,先前為埃及樂舞瘋狂燃燒的那十年生命,突然有了新的意義,宛若自灰燼中,昂然冒出頭來的翠綠嫩芽.
  很感恩,關於一切的一切的一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