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14

讀《流氓經濟:資本主義的黑暗與泥淖》

  還算認真地讀完了《流氓經濟:資本主義的黑暗與泥淖》(Loretta Napoleoni著,五南出版,2012年),書中好些經濟、投資與金融專業術語讓我難以掌握,關於好些較少被談論的經濟議題,書裡並未從最基礎的背景介紹著手,讓我不甚能掌握相關討論,此外,不知是翻譯抑或作者寫作風格,書中文字有些缺乏魅力,讓我讀著讀著,很容易放空.但屏除這些,我確實從這本書吸收到不少新知.
  最讓我驚駭的,或許是蘇聯解體與柏林圍牆倒下,對全球化經濟及自由市場的助益及影響如此巨大,以致此時流通全球的金融體系早已不在任何國家掌控之內,甚至可說處於失控發展狀態.書裡提到經濟部落主義對我來說,百分之百是全新知識啊!
  書裡好些章節皆提到中國在全球經濟裡的地位與影響,由此可見作者給予中國經濟極大關注,有趣的是,作者從經濟為出發,對中國進行文化分析,提供不同視野下的觀點,讀來相當有趣.
  我尤其對書裡關於伊斯蘭教律法經濟的探討相當感興趣,可惜礙於個人知識背景不足,不甚能理解作者的意思.
  此外,書裡關於非洲經濟問題的闡述尤其讓我心有戚戚焉,此時較先前更能理解為什麼慈善救濟與西方各種看似善行的捐款作為到頭來,竟只是加劇非洲悲慘狀況而已,光是金錢的挹注對非洲人民的幫助不大,善款與物資卻往往流向軍方與政府,化作讓內戰無限延長的武器.畢竟到頭來,問題癥結依然是非洲各國經濟與政治體系呀!
  這本書資料非常豐富,作者知識淵博,分析角度相當特殊,觸及多國經濟政策與相關發展,但這本書不容易閱讀,之於我.
  
  作者演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