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14

備課啊備課

  花了足足兩、三個工作天,將十二月份Balady舞蹈工作坊的powerpoint給整理個大概,手邊還有一份資料尚未消化,接下來還要整理、挑選工作坊要播放的舞蹈影音並決定練習曲.
  每回工作坊之前,我花在備課上的時間何其多!但這無不是再度朝舞蹈文化底層深探的努力,反芻過往在舞蹈上的累積,同時也一再自問:舞之於我是什麼?我在當中探求著些什麼?如何讓舞蹈帶給我的美好滋養與感動不僅只停留在我身上,還能化作課程引導,成為滋養甚至啟發特地前來上課的學員們?
  藉由Balady資料爬梳,我發現北非生活經驗很真實地讓我以更貼近生命的方式去理解極度貼近大地的女性即興之舞,甚至在相對澆薄貧瘠的撒哈拉,一切是那樣醒目赤裸,而當女人歡愉昂然起身而舞,大地因而酣暢振動!那遠非一場為了展現自己或滿足他人視覺的舞台演出,而是在樂舞流動中,慶祝著自身對生命與世界的參與.
  工作坊的powerpoint裡,一部份是Balady資料爬梳,另一部份其實更是我個人對Balady傳統樂舞的反芻,例如我將Balady理解為「女性以身體在音樂中的一場嬉戲」,這概念,是我不斷在課堂中反覆講述著的,打從我回台灣的第一堂課開始.好些年過去了,自己的教學又是否形塑出什麼樣的「傳承」?
  每當我認真專注傳述著埃及樂舞文化與其美好感動之於我是什麼,彷彿都讓我更與樂舞之美更為緊密連結,也因此,我能一再憶起自己當初為何而舞,在離開舞台後,又將依循傳統樂舞文化帶給我的滋養與啟發,在未來生命尋找並創造著些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