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7/2014

準備伊斯蘭講座

  昨天終於把十一月份舞蹈工作坊之埃及電影的簡報給做完,熬到天亮.
  十一月初我得前往雲科大參加講座,屆時得分享二十分鐘的伊斯蘭文化等等,我跟伊斯蘭真的沒那麼熟,即使只有廿分鐘,沒認真準備還真的是不行的.今天開始認真做簡報,光是把五功給搞懂弄好圖文,就覺得整個頭快要爆炸了!但也因此而更清楚之前聽聞的一些關於伊斯蘭討論的重點何在,自己同樣有所學習,還蠻好的.
  讀到伊斯蘭律法認定山林海洋礦產與水資源皆為不可私有化的公共資源,想起先前讀的那堆關於全球化經濟等書,想起單單光是瓶裝水銷售中,對自然的破壞對基本人權的危害以及種種道德正義上的爭議,對好些事,尤其關乎伊斯蘭,漸有了與先前不同的理解.
  當然也更清楚遊牧文化的些許事.
  
  我想我應該有小小的強迫症,開始動手進行伊斯蘭文化講座的簡報,即使已因長時間工作而開始頭痛,仍停不下來,腦袋一直在這上頭打轉.打算今晚完成先知穆罕默德生平聖戰以及伊斯蘭與女性的部分,屆時講座只有廿分鐘,只夠簡單介紹,但我這人就很「憨慢」,無法去說我不是那樣清楚的事情,一定得我自己腦袋真的領悟了啥,感受到了,才能說出一點啥──這或許也可以解釋為啥我在巴黎得學舞很久很久很久,才有辦法回台灣開課,哈哈!
  不只如此,我還想要簡報上的每張圖都「美美的」,能帶出我想說的內容,所以很挑圖.為了讓聽者感受伊斯蘭氛圍,還找了清真寺召喚祈禱的錄音,且那聲音必須讓我覺得潔淨美好且能喚醒人內在神聖感.
  我不是對每件事都這麼認真投入,所有引不起我興趣的事,我超級裝死擺爛,但對於能讓我好奇的知識,我真的是會全力以赴要搞懂!但這樣的用功,終究回到我自己身上,很明顯地,我覺得我比之前更清楚一些事,比較能從文化與宗教層面來了解此時的一些國際衝突,以及在這當中的庶民生活.慢慢地,所有在書本讀到的知識與從紀錄片接收的資訊,開始有了人的溫度與心跳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