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2014

讀【第十樣禮物】

  很開心地讀完【第十樣禮物】(Jane Johnson著,貓頭鷹出版,2009年).知道這本書,是朋友許久前的介紹,她只說一部份故事發生在摩洛哥,還蠻好看的.
  前些日子突然又看到這本書,好奇地買回來讀.這本書分兩條線發展,一是現代,一是四百年前柏柏爾海盜肆虐的英國,兩條線交織成一個離奇卻似乎真可能發生的愛情故事.
  作者說故事功力頗佳,書一翻開,忍不住會想一直讀下去,好奇男女主角後續發展.無論四百年前的英國或是現代場景裡的女主角,身分全是繡工,由書中描述,可見作者對早年英國刺繡史與摩洛哥刺繡皆有一定掌握.書裡尤讓我感興趣的是四百年前在地中海活動的北非海盜,好奇上網一查,嘿,還真有這麼一回事呢!這書較不同的地方或許在於以小說的方式呈現,且相對較能以北非伊斯蘭觀點來看待海盜活動.也因為書中提到的摩洛哥場景,諸如RabatSalé等地,全是自己之前生活的地方,真實畫面輕易地隨著文字浮上腦海,多了一份真實感.且,若不是這本書,我還真不知自己之前生活的地方有著這麼精采的海盜史呢,呵呵!
  讀著讀著,有時我不禁懷疑:呃,這是一本羅曼史嗎?愛情故事是這本書的主軸,書裡也確實很有些作者自身的影子,但這書裡的愛情也未免太美好,無論故事走向抑或場景,真的很像羅曼史,只是多了些還算有考據的歷史背景.
  讀完後,最讓我喜悅的,依舊是可以從中窺見地中海豐富多元的文化與不甚為人知的歷史故事及文化演變.而這同樣是埃及樂舞讓我迷醉的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