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4

好奇接下來的「發生」

  不久前,接到高雄某大學的舞蹈工作坊邀約,直到今天才正式敲定時間,將在十一月初舉行。昨兒個與妙芬老師聯絡,詢問這學期台大「性別與肢體開發」工作坊確切時間,目前還在研商中。.
  還蠻開心的,這一整個流動,我跟高雄那位主辦者與妙芬老師說,我很想試試跟之前不同的工作坊形式與內容,想給自己來點不同的!同樣都是在肢體律動中帶入音樂與文化背景的理解,以及即興的引導與影片賞析,但我想試試另種更為靈活的上課方式.
  目前還不知新的帶課方式可以是什麼,還得再仔細想想,有時不免擔心若帶課衝太快,會讓平時無律動習慣的同學更難以進入舞的狀態,卻又想著,若能更精準地抓住牽引音樂流轉與與身體舞動的那根弦,應更能跨越肢體障礙與文化界限,直抵核心.
  呵,我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能讓自己持續在教學中深化知識、伸展觸角並時時保有創造力,這讓我感覺自己真實活著,而生命與樂舞是那樣好玩!
  昨兒個翻了一下【探索奇蹟─認識第四道大師葛吉夫】這本書,讀到一大段很美的文字,讓我莞爾而笑。
  「人的主要錯覺就是他堅信他能做.……但事實上沒有人做任何事,也沒有人能做任何事.這是第一件要了解的事情.
  「每一件事都是發生的:所有降臨在一個人身上的事物、所有他完成的事物、所有由他而生的事物,這一切都是發生的.恰恰如同雨,因為大氣層高處或是地球四周雲層溫度的變化而降下來;如同雪,在陽光照射下融化;如同塵埃,在風中揚起.
  「人是一部機器.所有他的作為、行動、話語、思想、感覺、信念、意見和習慣,都是外在影響的結果.從他自己本身,產生不了一個思想、一個行動.他的所言、所行、所思、所感,一切的一切,都是發生的.人不能發現或發明任何東西.那一切都是發生的.
  「要確信這個事實、要瞭解它、要信服這個真理,意指丟掉有關於人的千萬個妄想,像是它能夠創造、能夠有意識地組織他的人生等等.沒有這回事.每件事都是發生的,流行的社會運動、戰爭、革命、政府的更替,所有這些都是發生的,一如個人生命中事件的發生.人的出生、過活、死亡、蓋房子、寫書,並非如他所要的,而是一件件自行發生的.人不愛、不恨、不欲求什麼,這些都是自行發生的.」(p.28)
  呵,不知該怎說,若我隔著距離觀看我自己生命流動與世事變化,我的心同樣隱隱說著:「好些事的啟動、完成、斷落或逝去,確確實實是一場『發生』,而非來自個體欲求或作為.」
  所以,新的帶課方式可以是什麼呢?
  呵,任其自由發生,將會是最美好的.
  而我,好奇接下來的「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