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4

微額創業的不易

  昨兒個週五,所有勞動者皆休息,工程暫停,今兒個持續.美麗的房門已經送來,師傅今天就會安裝上去!看著如此美麗房門擺在正建構中的屋舍前,我怔怔地想,這樣會不會太華麗?待窗子一擺上去,恐怕更驚人哪!
  所有支出節節攀升,付錢付得我心驚膽戰!有些錢省不得,例如稍有理性的人,都不可能為了省點建材費,而冒著過幾年屋頂坍崩、下雨漏水的風險!有些錢省了沒意思,例如精緻優雅的門與窗,輕巧而沉穩地為民宿建構出北非文化與藝術風情,當地旅遊業相當競爭,若不多些巧思,想辦法營造出自己的特色,又如何在大型旅館環伺之下,安然生存呢!然而這裡一點錢那裡一點錢地加起來,帳單確實可觀!
  此時也更讓我發現空間(土地)是多麼珍貴的資源!若這地方蓋了房間,便少了可做為客廳及庭院的空間,前者出租可以賺錢,後者卻是風格特色的展現,也讓各種流動有可能發生哪!
  微額創業的不易,我此時體悟更深!我們不可能像大財團大企業那般地闊綽,一口氣把錢砸下去,慢慢等運轉等營收,還可以提供豪華舒服的環境,還可以壓低價格吸引客戶等等.所以微額創業者,真得尋找更為靈活的金錢使用方式呀!而且得夠能撐…….
  
  
  
  
  
  
  
  
  

  昨天傍晚,供應商送來沙龍屋頂建材,直直載到沙龍前才卸貨,著實省去工人搬運之苦!見著帳單,我忍不住咳了一下!好驚人哪,這數字!且這只是部份建材費,另外還有尚未添購的部分呢!沙龍空間略微狹長,需要水泥鐵條做成的屋樑才足以支撐,這全是無法節省的費用,上回大雨讓我見識到水在沙漠的威力,尤其當牆是由土坊所築成,若無個堅固屋簷足以抵擋大雨,只怕哪年大水一來,便啥都帶走了呀!
  
  
  
  
  
  
  

  今兒個連負責沙龍的工班都開始工作了!整個「工地」約莫有六人同時工作著,豔陽下,狂風中,真的好謝謝他們來幫我們蓋房子!希望在我離開前,可以看見兩間小房與沙龍完工哪!
  
  
  
  
  
  
  
  

  在師傅盡責工作下,兩扇美麗的門已經安裝在小房上了,我還真的是迫不及待想盡快看到落成的時刻呢!呵呵!
  
  
  
  
  
  
  
  
  
  
  

  傍晚,負責小房的師徒二人已經下工,另一組工人尚在組裝沙龍的梁柱,好高興今天工程頗有進度!希望我真能親眼目睹小房與沙龍落成那刻!希望小房與沙龍蓋得堅固牢靠又迷人雅致,讓看的人歡喜,讓住的人滿意!更希望這座在善因緣匯聚之下成就的生態旅遊民宿,能在這兒與那裏形成更多美好流動!感恩!
  
  
  
  
  
  
  
  
  
  

  今天的午晚餐:帶骨羊肉皇帝豆佐風味飯!
  前幾天在市集買了當地常吃的一種豆類,回來試煮後,發現味道很接近台灣的皇帝豆,只是皮較硬些,今天就買了帶骨小羊肉回來燉豆子!米飯的部分,添加了香料,味道還不錯!香料加的量不多,但種類可不少,故名風味飯
  三餐自己煮,雖然能買的到的食材就那幾種,大抵全靠香料在做變化,可我覺這種單純生活反而讓自己更能專注地做該做的事,在過程中自我觀照並成長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