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4

神的禮物

  第五日的tajine練習:滋味鮮甜,散發清艷花果香的雞腿!
  呵,這可能是我開始練習煮tajine以來,最特出的一道了!從照片看不出厲害獨特之處,因那奧秘藏在香料裡!
  前晚,貝都因男人帶我去香料店,我說我要羅勒葉(也就是九層塔),老闆似懂非懂地說此時店裡缺貨,叫我明晚再來.
  昨晚,我要求貝都因男人再帶我去,他說:「應該還是沒妳要的東西,我看老闆根本沒搞懂.」我依然要他帶我去碰碰運氣.果然!老闆根本不知何謂羅勒葉,那時也只是隨口回我,哪知我竟然當真了!可我人都專程來了,只好在店裡隨意看看,本想買熟悉的八角回來,老闆突然拿出塑膠罐,跟我介紹一種不知名植物,我一聞,只覺好香!那名字我從沒聽過,連貝都因男人都是第一次聽說這東西,還說那名字聽起來很像鳥叫聲!我問老闆:「這香料怎麼用?適合煮啥肉?」老闆敷衍我:「Tajinecouscous都可以加,隨便煮都行!」經我一再追問之後,老闆才說這香料打從沙烏地阿拉伯來,價格較高些,除此之外,再無其他資訊可提供了.呵,看來我只得靠自己來找出這植物的特性了!
  回到家,從包包拿出那植物,只覺家裡的安靜清爽讓植物的味道更出來!我專注聞了聞,有種陌生而似曾相識之感,彷彿這來自遙遠異國的芳香儲存在過往嗅覺與味覺的經驗中,然記憶過於古老殘破,無力完整拼湊.
  我知道自己需要一點時間來認識這位新朋友的個性與特質,帶著誠懇喜悅的心,將茶壺洗淨,放了些植物碎片與水煮了好一會兒,夜裡,坐在門口,吹著涼風,緩緩地飲著,呵!那香味真是清艷!帶點樟樹的香,卻又是花,香料店老闆說這是某種植物的葉子,但我覺那味道頗接近花香,形狀看似花萼!一口口飲下帶著濃郁清艷花香的水,似乎同時讓我較先前多了個新角度來理解植物的美與神奇功效,及大自然的無比奧祕,心裡不斷感謝神的恩典!
  待一杯水飲盡,我的身體又較先前舒服了些,腦中也稍有了使用構想.睡前,我再度將加了這植物碎屑的水煮開,用來浸泡蜜棗乾杏桃乾與杏仁,心裡跟這植物說:「請給我機會認識妳,請幫助我發現妳的獨特滋味!」
  今天中午,依然以雞腿為烹調對象,加了半顆熟爛的蘋果與一顆洋蔥,放上昨晚準備的蜜棗杏桃與杏仁,除了幾種常見香料,也稍加了肉桂,並再放入這種新植物.
  這道tajine讓貝都因男人讚不絕口!他難以想像昨晚剛買回來的陌生植物竟能煮出如此芬芳的味道!我說不出來這植物究竟造成風味上什麼樣的影響,就只能說,這植物讓tajine均勻混合一股清艷花果香,那是嗅覺與味覺在層次上的整體提升!
  
  
  
  
  
  

  這就是那來自遙遠沙烏地阿拉伯的香料,搗碎後使用,只要一小片,即可釋放出極為濃郁清艷的芳香,在嗅覺與味覺上!
  這幾天,藉著烹煮tajine,用乾燥地區的香料,稍較接近游牧民族傳統方式的廚藝哲學,烹調著在地食物,彷彿無意間給了我以整個身體與心靈浸潤到當地文化的美好機會,讓我以身體一個個細胞地,慢慢慢慢慢更進入沙漠自然環境與人文氛圍裡.彷彿撒哈拉的乾燥艷陽酷曬與風沙侵襲,將我身體細胞裡的汁液內容經驗與感受整個「乾掉了」,無時無刻地,我常覺自己身體與精神被好些小東西給打擾了,不至於疼痛難忍,但確實不悅煩躁.
  一旦開始嘗試與tajine玩遊戲,食用的,雖仍是當地少數買得到的那幾樣食材,然由藉由烹調方式的改變與香料的使用,一日日地,一點一滴地,好些新的感觸與滋味隨著食物與香氣,緩緩緩緩緩流入一個個「被沙漠乾掉了」的細胞裡.
  此時,當我看著一個不是那樣熟悉的香料,我開始有了想認識的喜悅與渴望,當我可以烹調出香料與食材本然俱足的美味,心裡最多的是對天地賜予的感激!
  烹調時,當我拿起一種香料,很自然地,會在心裡像朋友般地跟香料說說話,告訴他,我喜歡他,希望能發揮他之為香料的潛能,也謝謝他的貢獻!每種香料各有特性,我樂在發現與認識的驚喜裡,試著聆聽每種香料訴說的故事,去發現不同香料交疊出的滋味,與當中的和諧.
  這不只是「美」食,更是「愛」的故事,去發現上天隱藏在這世界的各種驚喜!神一定很愛很愛人,這世界是在神的愛當中被創生,是這塊大地的一切,讓我如此深深相信著.
  每當我回到這裡,只覺自己日日為神所眷顧,為人與土地照顧著.
  
  
  
  
  
  
  
  

  咳咳,嗯,照片上這個呢,當然出自本人之手,糖漬橘皮是也!按怎,不相信是我做的喔?拜託,人的潛能無窮,尤其要相信摩羯座的專注與意志力可以把人帶到極度遙遠又不可思議又亂七八糟的地方,好嘛!
  其實這個故事有個悲傷的起頭,一切要從「蚊子」開始說起,嗚嗚嗚…….話說我一回來,每天被蚊子咬到叫不敢!沒幾天,滿身都是包,體無完膚哪!讓本人身心靈立馬無限感傷!網上不乏環保驅蚊妙方,偏偏在這裡沒一個管用!其中一個便是燃燒曬乾的橘子皮來驅蚊,橘子是這裡最常見的水果(其實也是少數還買的到的水果啦,哈哈),我每回吃完橘子,便將橘子皮撕碎,放在門口曬乾,沙漠乾燥又熱,當天即可「收成」,我便每晚燃燒自製乾橘子皮來驅蚊,想當然爾,這方法一點都不管用啊!蚊子依然每晚成群結隊來找我用餐!可意外收穫是,這讓屋裡隨時泛著柑橘清香,很舒服!我也樂得將原本只能拿來餵羊的橘皮另作他用!且,這讓我歡喜!彷彿我將沙漠本然俱足的資源(陽光、風與乾燥空氣)理解得更深,運用得更徹底!
  這幾天,開始嘗試煮tajine,我的腦袋自然動到橘子頭上,無奈至今尚未找著使用橘子來做tajine的方法,卻無意間發現糖漬橘皮作法!適才貝都因男人吃了幾塊,直說好吃!就連橘皮難以去除的苦澀味,他都喜歡!明兒個想想看有無啥方法,可以讓本人特製糖漬橘皮入菜好了,呵呵呵!
  沙漠開發我無限潛能!真的!我感覺……我離統治地球愈來愈近了!吼吼吼……!
  
  
  
  
  
  
  


  Simon「妳看妳看!我正在研發『沙漠之貓瑜珈』!魔鬼藏在細節裡,記得胸口要夠凹,還要加上眼神變化、粉紅小鼻翹翹跟小嘴微嘟的感覺哦!」
  我說……,Simon啊……,我知道貓咪的筋骨粉軟Q,啊唔歌,你這姿勢依舊軟Q到讓人總覺哪兒有著說不出的怪啊…….
  
  
  
  
  
  
  小小貓大崩潰!Simon「啊……!大人的世界好多規矩、好煩人!走開!我不要聽!不要煩我!」
  
  
  
  
  
  
  

  古老木碗裡的一隻貓,趕都趕不走,午後逕自偷偷躺到木碗裡,享受悠閒寧靜時光!
  
  
  
  
  

  Simon當場被我抓到他又給我偷偷把木碗當小床睡,尷尬得說不出話來,左眼都還嚇出雙眼皮來了!
  
  
  
  
  

  裝睡的Simon「先睡先贏!我睡著了,不要叫我!」
  
  
  
  
  
  
  
  

  Simon「這木碗真的不能給我當小床睡嗎?瞧,我用來演『擱淺船上的垂死貓咪』,也是入木三分哪!」
  
  
  
  
  
  
  
  

  Simon撒嬌裝可愛:「好啦……,這木碗給人家當小床好啦…….瞧我躺得這樣開展舒爽,忍心趕我嘛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