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4

再造一牆

  兩間小房在土牆完成後,不得不暫停施工,因尚未覓得適恰的工人.此時似乎是施工旺季,工班不好找,然而屋頂建築可不是小事,整個建材唯有木條土坊與蘆葦,若施工技術不佳,一旦遇雨,可是有崩塌的可能!先前建造土牆的工班雖也能建造屋頂,可技術不佳,貝都因男人跟四哥陸續找了好久,要不技術堪慮,要不分身乏術.前兩天,終於找到一位口碑佳且此時恰巧有空檔的工班,那位工頭前來家裡商討,竟獅子大開口,價碼是一般市面價格的三倍!
  雖然屋頂建材早已備妥,且得先蓋好屋頂,才能進行室內裝潢與衛浴建造,反覆討論許久後,我們終究決定在尚未找到適合的工班之前,先不貿然動工,以免後患無窮.
  為了不浪費時間,我們決定先進行其他部分的小工程:在民宿預定範圍與家族活動空間之間,建造一座土牆,好將空間給區隔開來,讓民宿經營更完善流暢,也讓家族可以享有寧靜生活品質.待土牆建好,再將原先後院的老舊低矮土牆給拆除,如此一來,整個民宿可使用的空間將一目瞭然,方便規劃與使用.
  清晨天剛亮,卡車司機便將土壤給運了過來,土壤一落地,司機一溜煙地開車就走!我從沒看過手腳這樣俐落,倒車如此機靈迅速的卡車司機!簡直就是特技來著!據說司機很怕地方政府盤查,很怕被找麻煩,所以總選在破曉與日落時分運送建材!
  





  我們之前已與這工班合作過,那兩間小房的土牆便是出自他們之手,有了先前合作經驗,今天動工相當順利,建土也在清晨送抵且多達四車,足以將土牆建造完畢,讓我心裡大大鬆了口氣!
  呵,過不了多久,土牆即將築好,屆時地面即可開始清理,進行更完整規劃,甚至是庭院的植物種植工作了!
  二哥的二兒子對工程很好奇,時常跟進跟出地觀察工人活動,有時還會幫忙貝都因男人掘土,真是個熱愛土壤的好孩子!
  





  一早土牆工程順利開展,正當我覺這世界無限美好,偏偏發生一件大事…….
  將近一個月前,大嫂與貝都因男人的媽媽(也就是她的婆婆,沙漠鄉土劇之婆媳問題這樣啦)大吵一架,逼大哥當天帶著一家搬出去,就住在離這兒幾百公尺處,小孩兒們依舊常回來玩耍,除了大人間的心結糾葛,一切看似與之前無異.
  我們的民宿動工後,大哥偶爾繞過來關心,也是正常.
  今天一早,區隔家族活動與民宿經營空間的土牆一開始動工,大哥恰巧回來,跟所有人聊了聊,不知怎地,他竟開始大費周章地拿鋤頭從大門開始在地上畫線,似乎正在畫出某種勢力範圍且一臉得意!所有人忙著討論,我不打擾大家,回房工作.近中午,貝都因男人進來跟我說,今天土牆工程只用得上我們買的土壤的一半,但土牆需要時間乾燥,後天才能繼續動工,屆時土壤將太乾硬,大哥想先跟我們借用,用來蓋他的圍牆,等後天我們的工程要繼續了,他再將土壤還我們.
  我困惑地問:「大哥為啥要蓋啥圍牆?」





  貝都因男人說,大哥一早看到我們正在動工,靈機一動,決定搬回老家,將老家切成兩半,一邊是他與大嫂與孩子們住,將原有房間打個門,不與家族人同出入,再將他想要的那半邊的庭院圍出個空間,作為自己小家庭使用.如此一來,他既可與自己的小家庭過著寧靜快樂的生活,不用在外租屋,也不用與大家族混在一起生活,同時避開大嫂與媽媽之間的糾紛.況且,將老家切一半並將之變為自己的使用空間,成本遠低於在外建屋啊!
  我一聽,當下只覺大哥的動作頗有「宣示占地」之意,然而一旦照他之意,在那兒做個圍牆,家族原先可使用的完整空間便被切割得七零八落,美好樹蔭也被破壞了,更糟的是,他自私地將建造在屋外的公用衛浴給劃到自己的使用範圍,還築個圍牆,如此他一家便有獨立衛浴,卻讓家族失去一套重要的衛浴設備,且這屋子有幾間空房,不時出租給觀光客,夏季更是住滿了來做沙浴的摩洛哥人,是家族年度重要財源之一,一旦這套公用衛浴被大哥「侵占」甚至還用圍牆圍起來,屆時入住旅客無衛浴可使用,只能借用家族內部空間的衛浴,勢必大大影響旅客的入住意願,等於影響家族整體收入!簡而言之,大哥的作法既自私又愚蠢!
  我立刻跟貝都因男人提醒這點,他無奈地說,一清早,他便不斷勸大哥打消念頭,因他的決定對家族整體將有不良影響,但大哥這人啥都聽不進去!反應最激烈的是二哥,他用畢生積蓄在家族空地蓋了間水泥磚塊的小屋,想讓自己的小家庭有個屋簷住,但因存款不足而暫時停工,一旦大哥在另一頭築起圍牆,整個家族空間將七零八碎,他的小屋前院空間更小,視野也更凌亂!
  不可思議的是,其他兒子全極力反對大哥的計畫,就連爸爸媽媽都非常不認同,卻無人可阻止,只能任由他去!漸漸地,我才明白,兄弟們不希望彼此之間有任何不悅爭執,爸爸雖不樂意大哥一家占用重要的公共衛浴,還在庭院裡亂蓋圍牆,然而爸爸不希望大哥不高興,媽媽則自我安慰:如此孫子們便搬回來住了.
  我是個多嘴的人,還是忍不住說:照大哥這種蠻幹的做法,用圍牆圈了這塊地,但一點實質功用都沒,就只是破壞空間完整性,還占用衛浴,且照他的『設計』,將房間的窗打成可以出入的門,可這門恰恰正對著衛浴,請問有誰每天一開門就跟浴室廁所打照面,還會覺得清新開朗的啊?!」
  媽媽給我一個無奈的苦笑,用手指了指頭,意思大概是:這傢伙就沒腦袋,拿他無可奈何啊!
  雖然大哥的圍牆完全不影響到我們的民宿規劃與運作,這件事卻也讓我看見這兒很真實的生活與人性哪!
  
  
  
  
  
  

  
    這是我今天(第四天)的新嘗試:肉桂杏桃雞腿tajine
  昨晚好不容易買到肉桂,超開心的!照片中間,像小木條那東西就是肉桂!買回來後,我特地洗淨,跟杏桃乾放一起泡水一整晚,更入味!這道肉桂杏桃雞腿真的很好吃!
  昨晚買到一種新的香料,似乎是carcuma,但老闆也不確定,今天煮雞腿時,我加了一點,發現味道有點像咖哩,顏色是一種很漂亮的金黃色,可我有點怕會壓過肉桂的味道,所以肉桂又追加了不少,以至於煮的時候,整個房間充滿肉桂香,完全不像廚房,而是高級咖啡廳或糕餅店,讓人心情極度愉悅!
  這道菜同樣讓貝都因男人讚不絕口,直說我很強啊!
  這裡生活其實不是那樣容易,空氣乾,太陽曬,蚊子咬,蒼蠅煩,灰塵重,我甚至不得不再度拿起擴張劑了!每天,總有些「小東西」來煩擾身體五感,有回天氣乾熱與太陽曬的程度,讓我心浮氣躁,偏偏蒼蠅揮之不去,整個人好難受!卻也竟是在這樣的環境中,讓我對各式香料有了不同的興趣與感觸,沙漠的乾熱與各種不適彷彿把我內底潛藏的什麼給逼了出來,讓我看到香料,稍較明白「色」、「香」、「味」之為何,對於「天地的賜予」亦多了些理解.
  明知人在沙漠得多喝水,可我總覺這兒的水有股「會干擾我」的味道,但我又不想喝瓶裝水,每天給沙漠製造垃圾.昨兒個買回肉桂後,我試著放入水中一同煮開,讓水有著肉桂味,確實較能讓我入口.
  連著幾天用不同香料煮著tajine之後,不知是更貼近這兒食材特性還是怎地,我的身體也較不像先前那樣老覺得啥地方被干擾來著.
  

    
  
  
  
  
  
  

  或許每隻小貓成長期間都有個布玩偶陪伴,小枝枝小時候,我床上所有布偶都是她洩慾的對象;大風小時候有白海豚陪伴,此時我人在沙漠,哪來玩偶呢?可 Simon 超聰明的,就這樣找到了秋霞留下來的背包上的藍猩猩!每天都要抓著藍猩猩踢呀抓呀咬呀的,愛得情深意濃,打得火熱呢!
  是說……,再這樣每天愛得死去活來,我看再不久,這藍猩猩就要香消玉殞了說!
  
  
  
  
  
  
  

  貓咪門口曬晨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