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14

泥濘

  昨天那場突如其來的大雨教我很多事.
  他們讓我住這裡最好的房子:四哥的水泥套房,然而正因屋子是水泥磚塊做的,夏季白天及晚上溫度遠比土屋高,聚集最多蚊蠅!我不懂為啥當地人一旦有錢,總偏好蓋造價更高但不環保的屋子?貝都因男人說,水泥屋最大的好處是防雨,雨再大,都不怕!我原本不把這話放心上,直到昨夜那場大雨瞬間讓小徑變小河,讓羊棚淹水,讓羊兒們無辜悲戚地看著我,當我手一摸土磚做的羊棚,隨即滿手泥濘,發現土磚很快就因雨而化了,當下真的很擔心害怕,很怕土牆就這樣在大雨中化為烏有!
  這場雨從屋頂及大門淹進家族土坊老屋裡,男人們忙著用鏟子將土壤鏟到屋前抵擋水的侵襲,女人們一桶桶將淹進屋裡的水往外倒.當下,我在心裡感嘆:啊,人生能有一個能抵擋風雨的屋簷,是件多麼幸福富足的事呀!
  過了一夜,水漸退,老屋周遭及庭院仍滿是泥濘與積水,男人們用鏟子鋤頭挖出一條溝渠,讓水慢慢排出去.
  
  
  
  
  
  
  
  
  

  貝都因男人說,我們可以買土,堆在圍牆外圍,保護土坊厝,如此便不用擔心大雨一來,就會失去所有.但,這需要一點資金.
  我說:通常當家族有支出需要,都是成員共攤,可這裡好像就你對這事最關心!我不認為你哥哥們真如他們所說的沒錢,而是不想給吧!但問題是,他們跟自己的小家庭不也還住在父母屋簷下,接受父母庇蔭,享受父母提供的資源!
  他說:我做這些,是為我爸媽跟姐姐,而不是為其他人!
  我雖不悅他哥哥們的行徑,但看到他年邁的爸爸小心翼翼走在滿是泥濘的庭院裡,真的是心生不忍!上午打開臉書,收到 Rebeca 的訊息,謝謝她幫我賣出遊牧民族女性手染布,讓我人遠在沙漠都有進帳!這筆款項真是「及時雨」,與昨晚那場雷雨幾乎同時發生,我想是個徵兆,是上天要我把錢用在這裡且無須擔心資金來源!
  謝謝Rebeca,也謝謝神的安排!
  
  
  
  
  
  
  
  
  

  孩子百無禁忌,把玩泥濘中,認識著水及土地!
  
  
  
  
  
  
  
  
  

  毫無意外地,湖因昨日那場雨而回來了,暫時地,且只有一小部分.據說連鳥兒聞到水氣,都從遠方飛來了!我要他帶我去看湖,雖看不清鳥兒在哪裡,卻可清楚聽到鳥叫聲.雨一來,不僅湖回來了,鳥兒出現了,就連附近居民也特地跑回來看看了!
  人在湖畔,收到Rebeca訊息,只覺神的安排巧妙無比,很是感恩!昨兒個當她跟我說轉售出幾條遊牧民族手染布,我稍微算了一下,發現只要再賣出兩條,資金剛好足夠用來買土,保護民宿屋舍與家族老屋.適才Rebeca說,手染布又被有緣人帶走了,而且恰恰是兩條!
  我想起許久前在【金錢的靈魂】裡讀到的一段話:「當我們引導金錢之流,讓它流向我們最高的理想與承諾時,便能獲得滿足的感受.當我們將世界視為一體,其中每個人都足夠,我們也足夠讓每個地方的每個人都過得好,沒有人被遺漏,那麼我們的錢也會乘載著這份能量,創造出讓人無論身處何種經濟環境都能感到有能力、有價值的關係與合作方式.」(p.112-113
  呵,而這次上天就真的是捎來剛剛好的資源,讓我們可以在「水」與「土」,「自然力量」與「人類屋舍」之間尋找和諧共存的智慧!感恩!
  
  
  
  
  
    
  
  

  一早,男人們將圍牆外的土鏟到庭院內,減輕積水狀況.二哥的二兒子年僅七歲,特愛泥土!看著大人工作,自己也想玩,奮力用鏟子將泥土鏟到推車,再奮力推到庭院,想靠自己的力量減輕積水.
  泥土加推車,重得不得了!可這七歲的孩子就這麼地使盡全身吃奶的力,說啥都要把泥土從圍牆外推進庭院裡,怎知推車與土好不容易進庭院,他爸二話不說,將推車往前一翻,裏頭的土全倒了出來,迅速解決這件事!
  小孩一見爸爸把他辛苦勞動成果給奪走了,還破壞他計畫,氣得嚎啕大哭!不一會兒,擦擦淚水,再推一車土過來!我很好奇他會怎麼將土掩蓋到積水上?
  呵!他可愜意呢!只見他舒舒服服坐進推車裡,邊玩邊笑地把土一把把撥出推車外,或往天上撒,泥土全落在該落的地方,也讓他玩得超開心!
  大人「保衛家園的工作」之於這孩子,是一場跟工具、跟泥土、跟創意玩耍的遊戲!
  
  
  


  
  
  
  
  
  

  最近超級皮,超級愛玩的Simon「來嘛!我們來玩呀!」
  
  我:「……」(如如不動,拿著相機對著他拍照)




  
  
  
  
  

  Simon「啊我不管了啦!我先玩先!左鉤拳、右鉤拳、貓咪拳拳拳!外加貓山無影腳!」
  
  我:「……」(如如不動,拿著相機對著他拍照)





  
  
  
  

  Simon沒勁地渾身癱軟:「唉唷!好無聊喔!這裡都沒有人陪我玩!
  
  我:「……」(如如不動,拿著相機對著他拍照)
  
  
  
  
  
  
  
  
  
  
  

  

沒有留言: